注册

拉加德:不平等现象对经济增长不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3日消息,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已进入第三天。期间,对于目前世界贫富差距情况,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现在社会的财富由于资产价格飙升而在快速增长,所以我们要区分收入不平等和财富分配不平等。我们要思考解决方案,来缓解过于不平等的现状,因为这会阻碍经济发展、不利就业,也不利于女性参与经济活动。

“两年前自己在这里做演讲提出了不平等现象和气候变化问题,当时许多国家和董事会成员都说这不是主流,也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工作,但现在就是主流。IMF也接受了此类项目,并进行了几项分析研究。其中有三点值得提出。”拉加德称。

第一,就是刚才说的,过度不平等现象,不利于对经济可持续增长,二者有很强的相关性。第二,研究发现分配本身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如果提高穷人的收入份额,可以得到增加富人收入份额不能获得的加倍效果。这样的加倍效果对于经济和增长都有利;第三,重新分配政策和增长并不相背。从以上三方面来说,不平等现象对增长不利。

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世界的贫富差距拉大,拉加德在论坛中提到,富人订立规则,给自己过多带来过多的利益,不过,她认为答案取决于不同环境:是在人们能够发表自己观点和拥有投票权的民主环境中,还是在由财富而非选票来决定一切的环境中。

对于如何改革当今世界经济体制改革?拉加德说,我们有一系列机会,例如在世界范围内去除补贴。如果包括损失费等费用在内,会可以省下两万亿美元。如果将这两万亿分开使用,一半用来创造就业,这将减少社会在创造就业方面的花销;另外1万亿美元用来投资教育,重点是投资对妇女的教育。另外,我们还可以取消金融包容性,重点是那些可以从金融包容性中获利的人,这样许多腐败现象会从源头消失。

拉加德说,如果我能推动IMF关注不平等问题,把不平等问题当作主要任务和核心问题;如果美国的共和党能认识到收入差距的问题,就像《纽约时报》刊登的报道一样,那情况肯定就会有转变。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转变,把过高的收入调节为合理的,就可以创造市场价值,创造就业,世界也就变得公平了。(凤凰财经记者刘静发自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