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达沃斯传递的中国创新信号


来源:新华网

1月21日至24日在此间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是当之无愧的焦点,正如路透社报道的标题:“攸关命运的一年”,中国总理占据达沃斯“头条”。

新华网苏黎世1月24日电(记者袁震宇)1月22日,瑞士苏黎世。曙光中,当地最繁华的班霍夫大街上,一列有轨电驶过,车身上可见“HUAWEI(华为)”的大幅广告。华为作为瑞士电信的合作伙伴,正帮助瑞士人享受更快速的网络服务。

中国企业在这个欧洲国家扎根成长,是中国经济全球影响的一个缩影。在150公里外的瑞士小城达沃斯,这种影响力更得到充分体现。

1月21日至24日在此间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是当之无愧的焦点,正如路透社报道的标题:“攸关命运的一年”,中国总理占据达沃斯“头条”。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领“超豪华”代表团与会,并在论坛年会上发表了特别致辞,阐述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举措。

国际媒体从中国与会人员名单里读出了深意。彭博社的报道专门以“阿里巴巴”和“华为”作为小标题:“作为支撑李克强讲话的论据,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人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也参加论坛年会。”

这两位中国企业家,都在最近和李克强总理有过互动。去年11月,李克强在杭州与马云等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座谈;今年1月,李克强考察华为公司。从中,能读出中国政府重视创新的信号。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说,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其中第一点,就是要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而阿里巴巴和华为,正是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典范。

两个月前,李克强走访了浙江义乌青岩刘村。他在达沃斯年会致辞中提起这个“淘宝村”时说,“那里有700多户人家,却开设了2800多家注册网店,每天向世界各地售出超过3000万件各类商品。这就是勤劳肯干大众创业的生动写照。”

马云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专门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农村电商”计划。他说,“如果能够用技术、用互联网,帮助农民富起来,帮助农村经济好起来,帮助农业好起来,这将是我们的荣耀。”

对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创新就是生命。1月16日,在任正非抵达达沃斯的一周前,华为发布了2014年经营业绩:全球销售收入预计为2870亿至28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0%。

任正非在论坛年会上说,中国未来的经济应该追求高质量。华为内部不支持低价格、低成本、低质量的增长路线,因为这个路线有可能摧毁中国20年以后的战略竞争力。支撑这条高质量道路的,正是“创新”。

据介绍,华为公司持续面向未来投资,构建技术优势,2014年研发投入约400亿元,同比增长约28%。过去10年,研发投入累计达1880亿元。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说,“中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人民勤劳而智慧。如果把全社会每一个细胞都激活,就会使整个经济肌体充满生机,进而汇聚成巨大的推动力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

金子,耀眼夺目。进取的中国企业,蕴含着巨大潜力,将推动中国经济走向更高更远。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班霍夫 达沃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