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央行行长达沃斯上遭围攻 学者质疑日本改革速度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刘静发自达沃斯)瑞士当地时间1月24日,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进入最后一天内。下午在“全球经济展望”论坛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安倍政府实施的“第三支箭”改革,已有很多工作完成,但是很多没有得到公众的注意,外界对日本经济结构改革要多点耐心。

“首先,过去两年,日本女性参与工作的比例上升了3%,但仍然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所以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日本政府有可能进一步放宽签证,引进外国人才,和其他专家。不仅如此,日本政府最近还决定将降低公司税负,不仅鼓励日本公司在本国投资,也鼓励外国公司到日本投资。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分别是积极的扩张型货币政策,短期的财政刺激,增加公共投资和实质性结构改革,实现2%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说,我们实行了积极的扩张型货币政策,从2014年4月开始实行质化和量化宽松,并且从去年8月开始扩张,通货膨胀率稳步增加。尽管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油价暴跌使得通货膨胀增加放缓,但从长期来看,油价下跌会促进日本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相信,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将快速增加。

“我觉得结构改革,以及通货膨胀的应对,长期来看对日本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利,但是需要时间,我希望大家能多耐心点。”黑田东彦表示。

听到这里,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兼CEO Laurence Fink立刻反击说,“黑田先生,你知道市场是没有耐心的。”

进而,IMF副总裁朱民也表示,“我们(IMF)认为日本不能太耐心,因为日本经济今年有很好的增长潜力,去年很疲软,增长几乎为零。”

朱民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日元兑换率很低,油价下跌后给日本带来很大的财政空缺,这给日本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所以日本应该坚决推行结构改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

“从IMF的角度来看,日本不能太耐心,应该尽快推动结构改革。我预期日本有很好的增长,一方面,要进行结构改革;另一方面,日本在财政紧缩方面不能太耐心。”朱民表示。

对此,黑田东彦回应称,对于朱民先生刚刚说的,我有两点要解释:

第一, 说道耐心,我不是想说要耐心地等待政府实施结构改革,这是不能等待的,我们会尽快要求政府采取结构改革措施,但对于经济的影响是需要耐心才能见效的。

第二, 关于财政改革的意见,我很同意朱民的意见。日本政府制定了中期财政整合计划,要求2015年财政年要实现财政赤字减半目标,现在正在执行中。长远目标是2020年,日本要完全根除财政赤字。今年夏天日本将将制定具体的财政整合计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014年12月22日举行经济财政咨询会议,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为切实达成2015年度基础财政收支赤字比2010年度减半的目标“尽最大努力”,强调将致力于重建财政。

并在会议上提出了2015年度预算编制的基本方针草案。草案明确提出,包括社会保障费随着老龄化自然增长的部分在内,要一律调整财政支出,使新国债发行额比2014年度“切实减少”。

此外,草案还提出,延期一年半至2017年4月的消费税率进一步上调至10%方案将“切实实施”。坚持到2020年度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目标,力争到明年夏季出台具体的收支改善计划。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