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克文:我们不反对伊斯兰银行 为何要反对中国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1日,参加瑞士冬季达沃斯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凤凰财经表示,在中东有伊斯兰银行,没有任何人批评它,为什么要批评中国所提出的(亚洲投资银行)。

陆克文称,亚洲基本设施投资的需求很大,中方要支持这方面的新的银行,因此地区性的国家应该参加,而且帮忙中国把新的机构安排好他们行政方面的业务,组织方面的业务,人士方面的业务,未来投资项目方的业务,这方面的合作实实在在是一种共赢方面的合作。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很高兴在达沃斯有这样的机会跟您做专访,首先我们最感兴趣的一个话题是2014年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提出了要建立亚洲自贸区您对这样的贸易决定您怎么看?

陆克文:根据中国的贸易政策来讲,我想依赖度是很有内容的,这样来讲在全亚洲我们现在缺乏经济基本设施的投资,因此我本人的看法就是不管资本的来源如何,如果有感兴趣的投资者,那在好也不过了,所以依赖度方面的也很重要,亚洲的基本设施银行也有可能性,最根本的需求就是亚洲的经济发展,现在全亚洲还是缺乏经济基本设施,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是很有可能性的。

记者:我们知道美国也在推出它的TPP贸易的谈判,中国也提出了亚洲自贸区,这两个联盟之间会有一定的对立和冲突吗您认为?

陆克文:两个概念我比较熟,一方面就是TPP,美方现在支持,中国现在支持FTIP,每一个概念的逻辑我也比较熟,我的看法是这样子,最好的对于我们全亚洲的经济发展,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两个概念协和起来,那再好也不过了,具体的问题就是每一个贸易的政策的根本内容如何,如果内容广泛,或者内容比较窄,我认为我们能够达到一种平衡,把这两个概念协调起来。

记者:如果这两个贸易联盟之间发生一些冲突和摩擦的话,那澳大利亚的态度和立场是什么呢?

陆克文:我有新的消息,现在我不算是澳大利亚国家总理,因此我不能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实在来讲,澳洲的看法就是最近包括我是国家总理的时候在内,我们花了不少的时间跟中国搞好一个双方的贸易,自由贸易协定,那很重要,此外全亚洲我认为我们最根本的经济的兴趣在于越广泛越好,因此新的贸易的协议的范围应该包括很多国家,以及条约的内容应该包括经济部分,而不是减少自由的范围。

记者: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铁矿石的价格正在下降,这对澳大利亚经济影响怎么样?

陆克文:你可以给我一分钟吗?当然,因为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率现在慢一点,因此直接影响到全球的铁矿石的需求,当然经济逻辑很清楚,如果需求改变,因此价格也有一些改变,但是我们澳大利亚我们有一百多年这方面的历史,有的时候铁矿石的价格很高,有的时候很低,那就是我们的历史,但是澳大利亚国内的经济不是百分之百取决于铁矿石,或者煤炭方面的,或者其他能源资源等等,我们的经济内容包括许多的有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尤其在财务方面的,比方讲在我们澳中自由贸易协定的条款之下,财务方面的,金融方面合作的可能性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好,比方讲中国现在在全世界感兴趣在别的国家投资,澳方在这方面的业务也搞的不错,因此合作的可能性现在是更广泛的,金融方面的,卫生政策方面的,教育政策方面的,新的中国国内有一些自由化,这些范围我们有新的合作可能性,那就是中国国内,而且有中国国外。

记者:刚才您也讲到了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设立,也对中国的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贸易有很大的帮助,那我也想知道澳大利亚会感兴趣参加到共同推进亚洲的基础设施完善的过程当中去吗?

陆克文:我认为澳洲政府所做出的决定是不合适,关于亚洲经济基本设施银行开始的时候澳洲政府决定不参加,不是很明智,是一个错误,我的逻辑很简单,投资的需求很大,尤其在经济基本设施,因此我不管资本的来源如何,其次在其他的地区投资银行很多,不一定属于联合国系统,不一定属于已经存在的国际性的系统。

比方讲在中东有伊斯兰银行,没有任何人批评它,为什么批评中国所提出的(亚洲投资银行),所以我的逻辑很简单,投资的需求很大,中方要支持这方面的新的银行,因此地区性的国家应该参加,而且帮忙中国把新的机构安排好他们行政方面的业务,组织方面的业务,人士方面的业务,未来投资项目方的业务,这方面的合作实实在在是一种共赢方面的合作。

记者:您觉得未来澳大利亚有可能会参与银行的部分吗?

陆克文:我不能代表澳大利亚政府,但是我希望他们这样做,也有一些期待,但是具体的时间我不知道。

记者:谢谢您。

记者: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您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什么建议吗?比如说去澳大利亚投资。

陆克文:中国的投资者到澳大利亚去投资的话,他们都十分欢迎,最近七年多了,从我成为国家总理那个时候,中国的投资项目没获批准的比例很小,大部分都批准了,90%以上都受到国家的批准,但是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有灵活性的条件,所以如果你是中方的私人公司感兴趣在澳大利亚投资的话,现在那些限制不多,现在灵活性更大。(凤凰财经权静、李磊、李非凡 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达沃斯”凰家会客厅:陆克文专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4/3782a474-90a2-4c14-aa66-56a094f44463.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