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金勇:中企走出去该用市场原则来防范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5日,凤凰财经在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专访了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他认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核心的步骤就是要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改进监管措施。

访谈如下:

记者:欢迎做客凤凰财经在达沃斯的演播室,我知道现在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规模也超过10万亿美元,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竟没有一个世界级的金融中心,像伦敦、纽约,很多人也认为中国应该有与经济相匹配的一个话语权,您认为这种认识,这种想法是不是合适?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话语权?

蔡金勇:我觉得话语权这个话题大家谈的很多,这个话语权并不是说是凭空来的,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我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核心的步骤就是要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规模很大,但是在监管各方面虽然过去几年做了很多努力,还是有一些很多方面需要改进的余地,我觉得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随着中国经济实体已经达到这个规模了,在今后这几年如果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尤其是最重要一点就是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最重要的力量,这个市场不光包括实体经济的市场,我理解更主要是资本市场,一旦资本市场发展好的话,中国的话语权自然而然就来了,我们中国现在规模很大,在一些方面确实在质量方面,在资本市场的管理方面已经有进步,但是还是要有一段路要走的。

记者:您认为中国在资本市场上还有哪些改革的空间呢?特别是现在出台了注册制改革方案。

蔡金勇:那只是股本市场一块,我觉得中国市场几个大的方面,一个是债券市场发展,如果没一个健康的债券市场,股本市场就会波动性很大;从监管方面,存在行业内参与的各个,英文叫stakeholder,或者说各个方面的角色,比如说发行者,投资者,券商,就各种各样的中介机构,大家都应该是按照国际领先的标准去看齐,我觉得虽然在金融危机大家批判了美国的很多资本市场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美国的资本市场还是全世界资本市场各个方面的标杆,它是有它的问题,但是它的深度、它的灵活性确实是难以替代的,因为你看美国经济在最近恢复这么快,和美国现在经济增长这么快,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大家谈的都是什么页岩气,各方面新的技术,但实际上在后面推动这些变化,完全是他的资本市场,我很难想象你像欧洲的规模也不小,为什么欧洲的创新能力少呢?我觉得欧洲就因为他很多的资金是通过银行来做的,银行一旦出现坏账以后,它造成系统的风险没有这么灵活性。

你知道美国的页岩气的规模每年是上千亿美元的融资量,都是从什么地方呢?都是从资本市场。

记者:华尔街。

蔡金勇:不光华尔街,我觉得华尔街是一个资本市场的一个代名词,你知道美国在过去几年中高收益债券,很多的发行都是这些页岩气的公司,他们在推动新技术和新领域的发展,它所起到的作用是难以替代的,我觉得这就是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核心重要的很有意思的体现。

记者:这次我看默克尔和奥朗德在谈欧洲经济发展时候有谈到要促进欧洲四项经济发展,要促进创新,但是他们好像觉得资本市场是没有一个很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

蔡金勇: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欧洲的创新,如果资本市场,当然,有很多其他方面,资本市场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但资本市场绝对是一个必要的条件。你可以想象,比如说德国非常先进的一个经济体,谁还记得最后一次有创新型的企业的上市是哪家,您来想象,还听说过SAP吗,这是一个过去很有名的一个软件公司,这都是二三十年以前的事了,你看看美国它的各个方面的,包括中国的企业去美国纳斯达克跟纽约证券交易所去上市,你就显现出当你的投资者他能够用市场的力量来选择,什么样是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这些企业家,当大家认可给他提供资金的支持,给他提供引进这个推动力,这是在欧洲。我觉得在亚洲,包括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能够这种能力的,比较能看得很清楚。

记者:我们谈到中国的金融地位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中国今天从资本输入变成资本输出国,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这种过程中,中国金融机构,应该是和中国企业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配合的关系?

蔡金勇:我觉得现在不要一谈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谈好像中国金融机构要支持。当然中国金融机构支持非常重要,但是我觉得中国企业的走出去的时候,我也在这工作两年多了,我在全世界看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有不少失败的。我觉得首先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本着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商业的原则为主,当然我知道中国跟很多政府的,尤其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推动一些项目,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这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但中国企业我们毕竟是必须要按照商业原则来运营的,我看到很多项目,依然按商业原则运作。到那个时候不光是中国金融机构可以支持,别的金融机构也可以支持,在一个项目里面,当有众多的金融机构支持的时候,是你防范风险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我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项目,中国企业在那里建设中国社会,完全中国的银行,这样的风险的集中度太高了,最理想的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就是你的产品和你的服务不一定是以低廉的资金成本作为你的竞争条件,而是以你的质量,以你的对于当地经济促进的程度,让当地的用户受到欢迎,在那个时候不光是中国的金融机构愿意支持你,很多的金融机构也愿意支持你,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改变一个概念,就是我一定要,英文叫做winner takes all,我得到这个项目,我不光是自己要取得利益,要建设,把很多的中国工人带过去,有些时候在当地产生一系列的冲突,然后,用中国的设备,中国的设备在国内用的非常好,因为中国国内你能够非常好的进行售后的维护,但是你在海外你就没有这种能力。

然后把中国的银行拉进去,这样的话大量的集中在一两个项目中,万一出问题的话你的损失是很大的,不光是金融方面的损失,就是把钱收不回来,很重要一点我非常担心中国的企业在完全有中国的产品,有时候并不是用最好的产品,意思就是说也许有一个产品,中国的产品跟当地产品质量是一样的,也许比当地产品售后服务好,售后服务和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能够把项目的效益完全发挥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建立品牌的步骤,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不少路要走。

记者:也就说中国不仅要在国内市场上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在国际上也是要这样。

蔡金勇:必须是,我们中国走出去,你想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再有10年吧,也许用不了10年,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在那个时候中国的市场,不光是在国内,要在全世界,你要把国际外的事情当做你的本国市场一样,提供服务,我觉得国内我们现在很多的行业在达到充分竞争的时候,确实质量服务方面都在提高,我们把在国外的市场也要达到同样的水平才行,所以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这个资源配置包括多层次,有资本方面,有各个方面,如果在这个方面我们能够认识提高这个程度,我觉得对于中国不光是走出去本身,而对于中国国内经济促进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好的影响。

原因是什么呢?当你把客户当做你服务的中心,你跟别人的竞争,你会发现你在国外一些许多客户,他的一些要求可能对你国内的业务都会有正面的影响,我觉得中国现在必须是,我们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就是面向世界的市场,但是怎么在国外的市场操作,我觉得还是有一段路要走。

但是我是比较乐观的,怎么能够实现下一步的进步和跨越呢?我觉得核心是中国的人力资源方面。我觉得我们现在在国际上从工程执行能力很强,你知道我在国际上见了很多世界领先的工程服务公司,他们都认为中国的质量不错,但是中国在跟国外的机构客户打交道,商业运作和怎么得到大家的相互信任方面,还是有一些空间需要改进的。

记者:就是对规则对法律都要一致。

蔡金勇:而且我觉得很重要一点在国外,我刚才提到了,要把国外的客户当做跟你国内客户一样,你要知道你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产品,你不光是建完了,以后的持续服务的能力,这些方面都是必须要全面考虑的。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一种有工程公司那种走出去的概念,我出去把建完了,希望当地的政府就能把这事运作好。你要知道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在发展中国家,这些政府的执行能力跟中国政府是没有办法比的,所以你要帮助他把这个能力建立起来,这本身不光是把这个项目管好,实际上也是提高你品牌效应的一个过程。

记者:我们知道IFC(编者注:国际金融公司)一直在支持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现在中国进入新常态,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创新中国,以后我们在合作,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这个力度会怎么样?

蔡金勇:我觉得中国现在对于不光是IFC了,整个国际竞争服务我觉得需要的并不是钱,当然钱也重要,原因是什么呢?通过IFC,或任何在国内投资,他的一些理念,他是怎么来要求跟你服务方交流,他这里面确实还是有一些理念不一样的地方,我觉得更重要我们能够在中国所带来的一些好的业务模式,好的产品,虽然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世界很大的,总会有一些地方有好的东西能够展现,比如我们最近在马上就要宣布的是我们跟中国的企业一起来做,用网上平台来支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贷款,你怎么管理信贷的风险,怎么能够降低成本,提供好的服务,我觉得我们还是能够带来一些好的一些业务模式,带来好的一些产品。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就是跟中国企业一起到其他国家去投资,在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增加价值可能稍微更大一些,原因是因为我们毕竟IFC在全球一百个国家我们都有运作,有四千多人,对当地的情况比较了解,我们能够把我们对于当地的如何做生意,怎么能够在各个方面能够建立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这些理念能跟中国的企业优势结合在一起,我们已经做了不少很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最近跟中粮,还有跟国内的一些还有国外一些,一起在全世界几个重要的农业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进行农业平台的建设,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能够带来价值的方面。

记者: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吗?

蔡金勇:这个不是,全球现在,整个全球的agraculture comonity ,就是大宗产品,基本上还是在三四家手中,中国现在农业已经进入到国际的领域,所以我们现在中央作为牵头,但是光是中粮他也觉得光自己的力量还不足,所以结合了国际上几家投资者,我们会在拉美,在欧洲或者在亚洲一些地区建立比较大的农业平台,这样的话能够增加全球大宗产品的供给,有很多成功,也能够一些产品到中国来。

记者:刚才您谈到网上贷款,腾讯手下的这个微众银行,是既民生银行成立15年以后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意义还是挺大的。您认为呢?对于中国的民营银行有什么样的建议?

蔡金勇:我是希望在将来五年以后我们不再谈国有还是民营,我觉得大家都要按照商业原则去运作,就是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核心推动力,这一点来讲适用于民营银行,适用于国有银行,我觉得现在也没有纯的国有银行,当然除了开发行以外,现在都是上市公司,我觉得经济增长,我前面谈到资本的推动对经济增长非常重要,在全球面临的增长的困境,包括在欧洲,甚至在美国你仔细的分析什么是经济增长最核心的推动力,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确实是由于它的规模小,由于它信贷的风险和其他的风险,它的评估它需要更多的资源,但是你当银行花这么多资源去评估这么多很小的项目的话,它的自己使用自己的太贵的,所以在这种情势下,如果利用技术,这个就是网上来实现一方面能够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够更多的去做,这样的话推动经济的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又能降低层本,所以刚才你谈到这个,还有几家都在运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觉得这方面中国还是有优势的,我是希望我们也在中国跟其他几家合作,通过在这方面经实际的合作探讨,我相信中国在这方面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在国际上能达到领先的程度,因为中国网上商业运作规模和它的频率非常高,这个是在其他的市场难以赶上来的。

记者:所以我看,一行三会把互联网金融提高到一个很高的高度。

蔡金勇:这非常重要,我觉得我们中国能够在这方面,一个它的规模,和它的中国政府这种支持和创新能力,他拿出一套非常有意义的一条路,因为从我的工作来讲,在全球你看,当然了各个国家都需要一些大的企业,真正能够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创造财富,使老百姓能够进入中产阶级,核心是中小企业,如何在这方面找到资本的支持,我觉得如果我们在这方面通过网上的合作,这么多年,中国有很多了,像腾讯、阿里巴巴非常多,这些都是,我觉得是中国发展的一个优势,如何在这方面探讨出新的一条路,我觉得很有意义。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hu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达沃斯”凰家会客厅:蔡金勇专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5/c87354f5-a692-4da4-8a30-81720da4425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