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领航: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美联储加息或提前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全球经济陷入结构性增长放缓而非增长出现长期停滞。领航表示,美国及其他少部分发达经济体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周期性增长。简言之,领航预期美国联储局会提早加息,但会止步于3%,尽管联储的加息行动可能会令市场产生波动,但会受到长线投资者的欢迎。

全球经济陷入结构性增长放缓而非增长出现长期停滞。结构性增长放缓主要原因来自人口结构改变及生产力发展放缓,增长趋势被消减,货币政策逐步收紧,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增长长期停滞则源自去杠杆及政策刺激不足。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领航集团对2015年经济预期难言乐观,认为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可能持续缓慢。由于生产力增长放缓及人口结构因素欠佳,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持续疲弱,主要经济体的长远增长趋势比过去数十年明显放缓。

上周五,领航集团全球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Joseph Davis于香港办公室进行全球路演,他在报告中指出,多年来,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已有持续向下的趋势,人口及生产力增长率降至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一半水平。不少主要新兴市场不但面对本身的结构性挑战,同时还要应对来自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冲击,部分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预期虽较已发展市场为高,但仍然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平均水平。

领航表示,美国及其他少部分发达经济体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周期性增长。然而,美国经济未必能躲过欧洲及中国正在增加的下行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评估这种周期性增长还需要考虑到全球经济结构性增长放缓的大背景。领航表示,这种放缓并非增长出现长期停滞,而是陷入结构性增长放缓。据了解,结构性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来自人口结构改变及生产力发展放缓,增长趋势被消减,货币政策逐步收紧,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增长长期停滞则源自去杠杆及政策刺激不足。

领航预测,欧洲正面临着增长长期停滞的情况,欧元区全面出现通缩的风险依然极高。目前欧洲央行已经放宽流动性来刺激增长;日本方面,虽然政府于过去两年积极推出各种政策,但经济仍然面对类似的挑战。而美国的增长趋势放缓并非由“缺乏需求”或政策刺激不足所致,美国作为发达经济体通胀预期稳定,而且失业率较低或急速下跌,显示需求及开支相对充足。

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速,2015年的GDP增长率维持在7%~8%之间。不过随着中国逐步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GDP的增长中枢将逐步下移,预期到2019年左右,GDP增长水平将放缓至6%附近。

预期美联储加息提前

但幅度较小

有市场观点认为,在货币政策上全球央行应全力应付加息过快的风险,但领航认为,如果推迟加息的合适时机,或将面临相应的风险。即使通胀企稳,低生产力投资(包括政府及私人)在超低融资成本的环境下也可以施行,人为的低利率或导致资本错配。同时,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可能扭曲企业对最佳融资来源的判断,通过增加杠杆比率则会损害融资成本。目前,杠杆式收购及债务融资资本回购激增,说明上述情况或已出现。

因此,如果美国提早加息,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同时,加息的时机会更受市场关注,预期在持续性低增长及低通胀的背景下,目前政策利率应当会保持比较温和的水平(假设市场处于全面就业状态),维持在2%至3%的区间,低于预测水平的3.5%至4.5%。简言之,领航预期美国联储局会提早加息,但会止步于3%,尽管联储的加息行动可能会令市场产生波动,但会受到长线投资者的欢迎。

谨慎看待全球股债双市

对A股乐观

领航表示,由于风险溢价被压低及利率保持低企,对全球股市及债市的展望维持2006年以来最谨慎的看法。领航预期,固定收益市场普遍的长期回报预料在2%至3%之间,而全球股市回报预期则介乎6%至9%。债市股市处于较长期平均水平之下,考虑到股票和债券之间的风险回报预期取舍,构建投资组合非常必要。

对A股近期的快速上涨,Davis认为,与数年前相比,A股目前的估值较低,对A股仍然保持乐观预期,坚持长期投资,有望获得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加息 领航 美联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