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多家银行储户账户存款丢失与贴息存款有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段时间,南方某省多家银行储户屡曝银行账户里存款不翼而飞。近年,贴息存款导致储户存款“神秘失踪”案件不断增多,甚至国有银行也有涉及。贴息存款严重破坏正常的金融秩序,损害了广大储户利益。

近段时间,南方某省多家银行储户屡曝银行账户里存款不翼而飞。通过调查发现,多与银行“贴息存款”有关。

近年,贴息存款导致储户存款“神秘失踪”案件不断增多,甚至国有银行也有涉及。贴息存款的危害早已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曾发文明令禁止贴息存款行为。

银行热衷贴息存款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商业银行畸形存款增长考核机制作祟,一些客户经理为了获取业绩提成,必然采用“贴息”这一不规范拉存款手段;二是一些银行面对有偿还能力的企业申请贷款,通过贴息存款方式躲避监管部门信贷规模监管,达到扩大信贷业绩和牟利之目的;三是银行转嫁存款成本冲动导致所为,从原来银行自己暗地掏腰包组织贴息存款发展到由企业掏腰包拉贴息存款,银行巧妙实现了存款成本转嫁,企业获得了贷款,形成巨大的灰色利益链。

贴息存款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这种行为一方面导致银行不正当竞争,抬高了利率,扰乱正常存款的竞争秩序,为不良企业“骗钱”提供了通道,严重损害了金融机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它提高了资金成本,加大了企业负担,无益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困局。

贴息存款严重破坏正常的金融秩序,损害了广大储户利益。监管部门要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广大储户的存款安全。(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银行储户 存款方式 储户存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