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补贴就一定存在“骗补”


来源:凤凰财经

其一,“厕所套现”——河南襄城县一名官员丁某,利用自己县爱卫办主任的职务之便,在农村改厕项目中虚报改厕数目,贪占国家补贴8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实际上,补贴惹的祸,并非仅表现于所谓的“奇葩”的骗补方式,更大的祸端,是其运作的过程及其结果,直接损害着社会的整体利益。

语有之曰:“事实奇于小说。”这是确实的。真实世界之光怪陆离,小说家穷极想象,亦不能得其万一。

譬如说罢,昨天看到新华社播发的一则报道。报道说,近年来,国家发放了涉及生产生活的众多补贴:家电补贴、生猪补贴、水稻补贴、蔬菜补贴、大棚补贴、农药补贴、柴油补贴……,然而,这些原本针对重点扶持领域的倾斜政策,却成为部分地方官员眼中的“唐僧肉”,套取国家补贴手段层出不穷。在多地曝出的骗补案件中,除了数额巨大的案子颇受关注,许多“奇葩”的骗补方式,让不少网民感叹“骗补,也颇有高手在民间的势头”。

且看看报道中提到的诸多“奇葩”案例。

其一,“厕所套现”——河南襄城县一名官员丁某,利用自己县爱卫办主任的职务之便,在农村改厕项目中虚报改厕数目,贪占国家补贴8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

其二,死猪生钱——据广西河池市检察机关介绍,2013年,办案人员调查发现,监管人员与屠宰厂勾结,套取国家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补贴,系列窝案涉案人数达52人,一些贪污、渎职行为持续5年之久。“一贫困县商务局局长甚至召集出纳和会计,开会商定如何套取补贴,并下‘指标’要求各屠宰场按比例上报处理数量,骗取国家补贴资金61.2万元。”其三,死人常领低保金——江西赣州信丰县一民政所所长陈某在其任职的六年时间内,得知享受国家优抚补助、低保补助、移民困难补助的对象死亡后,隐瞒多名补助对象已死亡的信息,利用自己经管报批发放补助款的便利,骗取死亡对象的存折、利用他人的低保存折帐号并唆使他人另开存折的手段,侵吞国家补助。

倘若是关注时事之人,对此类的所谓“奇葩”骗补方式大抵是有免疫力的,并不会感到“拍案惊奇”,因为这样的案件屡有公开报道,而且“易地则皆然”,无地无之。然则何以围绕着国家补贴会滋生如此之多的“怪现状”?何以各类人群为了骗取这补贴“巧谋并行,诈术迭用”?答案当然路人皆知,一起皆因“利”字而起。用报道中的话说,这是一块“唐僧肉”,参与其事的人都想吃上一口。一言以蔽之,都是补贴惹的祸!

实际上,补贴惹的祸,并非仅表现于所谓的“奇葩”的骗补方式,更大的祸端,是其运作的过程及其结果,直接损害着社会的整体利益。概而言之,补贴之祸,大抵有三:

其一,有钱才能补贴,钱从何而来?来自政府的财政收入。政府的财政收入从何而来?来自企业和居民缴纳的税收(还有各种各样的行政性收费)。但是,征税是有代价的。这代价,不仅仅是征税的实施成本,远为重要的,是征税带来的“无谓损失”。表面上看,征税只是收入在政府与企业和居民之间的转移,但其实,政府收入的增加与企业和居民收入的减少并不是简单的转移和替换,而是有更大的代价:因为税收导致的市场交易的减少,企业和居民收入因为税收而导致的损失大于政府收入的增加。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社会整体利益的损失,也就是所谓的“无谓损失”。说无谓,是因为谁也没有得到,无论是政府还是买卖双方,利益就这样“人间蒸发”了。

不难明白,如果没有补贴,政府完全可以放弃这部分征税。放弃这部分税收,不仅减少了征税费用,也降低了税收的“无谓损失”,带来了市场交易的扩展,这意味着社会整体利益的提升。正是这个原因,“轻徭薄赋”一直被认为是良政的表现,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小政府、大社会”为现代的人们所推崇,亦因于此。

其二,补贴的发放,是通过具体的政府部门和人员实施的。这补贴,天然地为这些部门和人员而言创造了“寻租”空间,从而导致腐败丛生。不难想象,没有这些部门和人员内部配合,上下其手,那些“奇葩”的骗补方式不会有用武之地。新华社的报道中,简单地勾勒了骗补“三步曲”:欺上瞒下、内外勾结、利益瓜分。譬如说,发生于广东省韶关市的一起骗取生猪养殖国家补贴的案件中,养殖户和公职人员“内外勾结”,联手编造虚假申报材料、虚报生猪出栏量、虚假项目建设方案、虚假环评意见等。甚至有“自作聪明”的官员“明示暗示”养殖户,只要交给畜牧管理部门一部分“检验费”,“搞搞材料”就能顺利拿到几十万元的补贴。在骗取政府补贴之后,全体参与者瓜分补贴便是题中应有之义。不止此也,这一利益链条还“培育”出了勾结双方关系的中介人员,他们利用与政府部门的“特殊关系”,拿到补贴指标和信息资源,为双方牵线搭桥,“一条龙服务”帮养殖机构代办材料和疏通关系,骗取专项补贴资金。韶关骗补案件中,通过中介代办骗取专项补贴资金就达到140万元。

其三,补贴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和促进该领域优秀企业的发展,但实际上却适得其反,其最终的结果,与其最初的设想背道而驰。原因有二:一方面,因为骗取国家补贴比在市场上竞争争取消费者容易,补贴的存在,会诱导企业偏于前者而不务正业;另一方面,在争取国家补贴的竞争中,真正踏踏实实做产品、符合条件但不谙“门道”的企业大抵是失败者,而有关系有门路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却往往在竞争中胜出,最终拿到补贴。不仅如此,各类补贴政策的出台,还直接干扰了市场的运作。市场的要义,是优胜劣汰,通过淘汰劣势企业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然而,由于补贴的存在,那些游走在盈亏线上的企业依靠政府补贴存活下来,使得市场无法将其淘汰,造成了“优不胜劣不汰”之局面。这些劣势企业一方面低效地使用着资源,另一方面又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制约着优势企业的进一步拓展,扩展其市场份额,优势无法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和更丰厚的回报。这样的结果,岂不是与补贴的初衷南辕北辙!

或以为,只要信息透明,监管有力,补贴带来的各类“怪现状”便会消失。此乃不省人事之谈也。真实世界不是一个真空世界,讯息的传达有费用,监管也有费用,这两者的费用都很庞大。倘若这两者的费用够低,各类“奇葩”的骗补方式不会出现。而今之所以出现,是因为补贴信息透明、监管有力的代价,即其讯息费用与监管费用,远大于补贴本身!

因此,只要补贴存在一天,“骗补”行为就会存在一天。指望补贴存在而“骗补”绝迹,无疑是天真的。道理简单不过:“以茹鱼去蝇,蝇愈至,不可禁,以致之之道去之也。”

各类补贴政策,是亦不可以已乎!(文章来自作者博客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补贴资金 奇葩 补贴政策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