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中国金融外交发展迅速 成多国救世主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月30日发表文章称,自2007年起中国已累计借贷500亿美元给委内瑞拉,而该国经济陷入衰退,目前面临很大风险。文章指出,5年来,中国对那些被西方借贷方忽视的国家提供的帮助急剧增加,无论是处于政治还是经济原因。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一】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月30日发表文章称,自2007年起中国已累计借贷500亿美元给委内瑞拉,而该国经济陷入衰退,目前面临很大风险。中国贷款在南美第二大接受国阿根廷也是依靠中国的资金才避免陷入进一步通缩。而俄石油公司也已接受中国借贷资金超过300亿美元,目前该国经济陷入危机,中方的资金是其为数不多的支持之一。

文章称,中国可能已经成为这三个国家的救世主,即他们最后的贷款方,在其他国家和机构都拒绝他们之后还愿意提供资金的国家。这证明了中国发展的非凡成就,因为2010年中国还是完全是一个外援接受国。但是《经济学人》指出,同时中国国际贷款记录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文章指出,5年来,中国对那些被西方借贷方忽视的国家提供的帮助急剧增加,无论是处于政治还是经济原因。自2008年以来,中国还同意为包括加拿大和巴基斯坦在内的30多个国家提供了约5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惠信贷。

文章还称,中国并没有等待。2014年7月中国同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一起成立新发展银行,该银行共有500亿美元资本,并且还计划设立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防任何一方陷入危机。10月中国又领导成立1000亿美元规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一个月后就又立即宣布成立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

《经济学人》认为,未来十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目前世界的全球经济治理秩序的不合时宜之处将越来越明显。中国提供的互惠信贷变得极其重要,而作为最后的借贷方,中国的指导原则是基于商业主义原则的。中方想要确保在阿根廷、委内瑞拉和俄罗斯投资的安全性。一位前央行顾问指出,“生意就是生意”。 

中国将出资1亿元帮助东亚欠发达国家减贫

中国网1月30日讯国务院扶贫办30日通报2014年扶贫开发工作进展情况。相关负责人指出,2014年,我国在扶贫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

2014年,我国将减贫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纳入国家总体外交和外援战略,中国政府与非盟共同发布了第一个《中非减贫合作纲要》,提出了第一个“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国家将出资1亿元人民币用于东亚欠发达国家,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建立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点。

2014年,推动将减贫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和中拉合作论坛框架。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就减贫论坛、第二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第五届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等活动。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金融外交 经济学人 救世主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