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1Talk收购91外教 在线教育或迎来洗牌期?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横向并购的第一单。同样以外语教育起家的沪江网认为,行业整合一直都存在,只不过是51Talk收购91外教的事件把整合放大了。记者了解到,国内大部分用户不会因为免费或者便宜就去学习某个课程,而是因为内容好、效果好才去学。

近日,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横向并购的第一单。51Talk宣布已完成对91外教的整体收购,这意味着小龙女龚海燕的二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51Talk创始人兼CEO 黄佳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91外教后,我们将整合其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外教师资,完善PC和移动端的产品和技术,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互联网教育的高效与便捷。”

据黄佳佳介绍,91外教品牌会暂时保留,旗下欧美教师资源及管理体系也会纳入51Talk,其原有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在51Talk或留在91外教上完课程。与此同时,51Talk将继续坚持外教一对一的产品策略和以菲律宾外教为主要师资资源的两大核心,并且致力开拓以青少年和企业用户为主的多元化市场。

同质化背景下的盈利探索

成立于2012年的91外教,是一个英语教学网站,主要提供真人外教一对一课程。其业务与2011年成立的51Talk非常相似,但双方走的是迥然不同的风格。

51Talk以全菲律宾籍外教、一节课低至15元的方式夺人眼球;而91外教一开始走高端路线,以费用不菲的英美外教为主,不过后来也改变思路,推出了价格便宜的非英美外教课程。

黄佳佳表示:“目前51Talk拥有付费用户近5万人,外教老师2500余人。此次合并后,51Talk整体付费用户量将占据7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用户量和外教最多的在线英语教育品牌。”

在业内看来,51Talk对91外教的收购,属于同类业务的企业之间的收购。目前,在线教育内容的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尤其是在外语教育和K12教育领域,未来可能会出现并购潮。

不过,同样以外语教育起家的沪江网认为,行业整合一直都存在,只不过是51Talk收购91外教的事件把整合放大了。

沪江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还会出现类似的整合事件,优秀的企业在这个行业里会获得更好的资源,包括内容、师资等。而沪江网会一直保持自己的独立自主,但也不排除未来会和巨头有合作,共同为学习者服务。”

与51Talk通过付费课程而获得盈利的模式不同,沪江网的盈利模式显得更加多元化。据了解,目前沪江网有80%左右的收入来源是网校和电商业务,另外20%来自广告,未来计划集结更多优质PGC(专业生产内容)资源。

“虽然沪江网是做外语起家的,优势在于外语这块,但是我们目前有8000万的注册用户,这些用户的学习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人想学财会、有的人想学职场的东西,还有人家里的小孩想学中小学课程等。所以从2014年开始,我们逐步往平台方向转,跟优质的内容合作伙伴展开合作,他们会把内容授权给沪江,未来平台收入也会占越来越大的比重。”沪江网相关人士表示。

混战时代巨头抢滩

近年来,在线教育被业内认为是最具潜力的香饽饽。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一轮市场大爆发。

在美国,在线教育行业已经发展比较成熟,比如美国的慕课教育,绝大多数课程都是免费的,涵盖了美国几乎所有大学的几万门课程,学生可以在线随时学习,并在线参与讨论。但是,这种免费课程的模式在国内真的行得通吗?

记者了解到,国内大部分用户不会因为免费或者便宜就去学习某个课程,而是因为内容好、效果好才去学。

“理想的情况下,教育是应该免费的,对于国家、民族的素质提升都是有非常大的作用。而互联网的思维是,基础的服务是免费的,但是包含个性化指导在内的服务是需要收费的,比如跟老师一对一练口语等。教育这个行业有其特殊的属性,好的东西肯定是值得收费的,用户也是愿意买单的。”沪江网相关人士向记者指出。

眼下,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大佬纷纷进入在线教育领域。百度发布在线教育产品“百度教育”,此后又推出了“作业帮”;阿里则推出了“淘宝同学”;以做产品见长的腾讯则推出了专业在线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帮助线下机构入驻,共同摸索在线教育的模式。

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记者表示:“BAT最大的优势是资金、用户、平台,我们(艾媒咨询)目前也在给腾讯做整个在线教育的战略布局,他们的做法是利用资金、平台来圈用户,然后再把内容往里装。”

与此同时,传统培训机构也在向在线教育转型。其做法是,搭建一个或者多个线上平台,然后把线下的用户搬到网上即实现在线教育。这比线上做教育产品然后再与教育机构合作的方式更直接。

这样一来,对于很多创业者而言,此时再进入该行业,机会是不是更小了呢?据了解,很多创业者对这个领域并不是很懂,之所以进入是因为在线教育被投资机构看好,容易拿到投资,于是便开始了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这其中带有一定的盲目性。

不过,在张毅看来,中小企业或者创业者也有一定的机会。因为在线教育有很多种类型,有些是做平台的,有些是做内容的,有些是做线上线下、用户聚流的,所以各种方式都会有。

“我认为2015年在线教育行业还不会出现大的并购和整合潮,坦诚地说后进者都要经过一年的摸索,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出成绩。这样即使是输了,他们也才会认输,才会接受并购,这一点与手游行业的发展类似。”张毅说道。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在线教育 外教 教育产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