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贬值对外币理财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目前来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尚不显著。在兑美元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兑欧元、澳元则小幅升值,而澳元理财产品作为外币理财中收益率最高品种,更值得关注。

目前来看,人民币美元贬值,对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尚不显著。操作上,不宜冲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投或投资强势币种。

当前,抓住欧元、澳元兑对人民币贬值的机会出去旅游,也是一种享受投资乐趣的好方式。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让很多投资者紧张起来。“要不要增加美元资产配置?”实际上,布局美元分散风险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知,而近期的人民币持续贬值,更是刺激投资者想要尽快行动。不过,投资美元等外币不宜冲动,布局依然要有长远眼光。

在兑美元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兑欧元、澳元则小幅升值,而澳元理财产品作为外币理财中收益率最高品种,更值得关注。人民币兑欧元、澳元的升值也让有欧洲、澳洲旅行计划的投资者更为划算。

美元走强持续

定期换汇分散风险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势如破竹,持续走强。进入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更是几次单日临近2%的“跌停线”。不过,尽管美元出现了升值,但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没有明显上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87款美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62%,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也不过3.1%。这样的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5~2个百分点,当时不少美元理财产品都给出了5%的高收益。不过,从2014年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看,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去年四季度发行的231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不过1.8%,最高的收益率品种也只有3.7%左右。目前的情况正是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滑趋势。

相应地,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大华银行、汇丰银行四大外资行给出的美元活期定期利率也比较低。美元活期存款为0.05%,1个月至6个月存期,汇丰银行较有优势,利率分别为0.25%、0.5%、0.75%,恒生银行12个月给出1%的利率。

理财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升温,布局美元资产的必要性越来越被投资者认识。考虑到贬值幅度不会太大,建议投资者以定投的方式布局一些美元资产。若有出国留学计划的投资者,可以尽早换汇以避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造成的损失。在具体选择理财产品时,优先考虑投资能否保本,在考虑了安全性、流动性后,才考虑收益率。

欧元兑人民币低位徘徊

产品收益下滑但适合出游

欧元在近期欧洲央行推出QE大放水的背景下,兑人民币呈下跌趋势。数据显示,在1月26日,欧元兑人民币跌破“7”大关,最低触底6.9708。此时,欧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赴欧洲旅游更为划算。

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最近3个月在售的欧元产品21只,平均收益率1.1%,最高的也不过1.8%,目前在售的欧元产品收益率在0.75%~1.1%之间。

而2014年1月至3月期间,43款欧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2.65%,有3款产品收益率超过5%。

不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外资银行存款收益率也在向下走。据统计,渣打、恒生、大华、汇丰银行给出的欧元收益率,无论存期长短,均不足0.7%。活期存款,7天、1个月、3个月、6个月均是渣打银行有优势,利率分别为0.2%、0.1%、0.4%、0.4%。而12个月则是恒生银行较好,为0.5%,大华银行13个月给出0.6%。而在去年10月份,渣打银行推出欧元的13个月定期利率达到1.25%。

理财专家建议,欧洲各国进入降息过程,有留学需求的投资者,若担忧欧元继续下跌可以提前兑换欧元,也可以提前布局收益有优势的理财产品,把握好时机。而对于计划出游的投资者,今年可能是欧洲游的一个好时机。

澳元理财仍强势

理财产品收益达3.58%

和欧元一样,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也在持续走低,目前澳元兑人民币为4.8517,而在去年8月份还有5.7左右水平。不过,在目前的理财产品中,澳元的收益率仍然最高,值得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达到28款,平均收益率为3.5875%,其中15款产品收益率超4%,收益率最高的是招商银行的产品,收益率达到4.65%。而在2014年同期,澳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5%,一年来,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了不小的下滑。

外资银行对澳元给出的活期定期存款利率也是最高的。数据显示,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大华银行、汇丰银行中,活期存款利率,渣打银行给出最高,达到1.2%,7天更是给出1.6%的较高收益。而1个月至12个月存期中,则是大华银行更优,分别给出2.8%、2.6%、3%、3%的利率,还有13个月存期给出3.4%的利率。相较其他币种优势明显。不过,在去年四月份,12个月利率曾达到3.4%,最高13个月有4%的利率。

理财专家提示,综合来看,澳元仍属于外币中的强势品种,有意分散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定期兑换澳元这样的强势币种。澳元的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更为安全。不过,由于外币储蓄利率受国际金融市场、投资国利率水平等影响,变动比较频繁,投资者存入外汇之前宜货比三家。此外,对于赴澳洲旅游,今年也是一个较好的时间。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外币理财 人民币兑美元 定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