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2015:国资委积极推进国企改革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刘畅

近日,中国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2015 年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包括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年初以来,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将贯穿2015 年,而混合所有制是这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所在。从推进情况来看,最近又有不少亮点。

混改亮点之一:员工持股

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员工持股将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进行试点。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员工持股计划使核心人员更紧密地与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更好地推动上市公司的价值提升。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对于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来说,员工持股计划更是实现“整体上市”的重要手段。

此前,国有企业下属的上市公司往往充当融资平台角色,母公司的核心资产并没有投入到上市企业,造成这种“两层皮”现象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激励机制没有理顺。没有合理合法的激励,公司管理层怎么会愿意成为透明公司并接受市场监督?又怎么会心甘情愿地为企业创造价值?

因此,对于国资背景的企业来说,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后,往往会激发出惊人的力量。较早完成混改以及建立员工持股计划的上海绿地集团就是一个例子,2000 万元起家的企业经过20 多年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7 月至今年1 月20 日,沪深两市近70 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不乏多家国企上市公司。可以预期的是,在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后,这些国企的基本面将发生变化,有利于上市公司市值的提升。

混改亮点之二:基金介入

1 月22 日,中国信达携手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上海发起成立信达国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海)促进基金。该基金的总规模达200 亿元,旨在为国企改革提供稳定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海)促进基金成立后,将依托上海国资系统和中国信达的资源网络,围绕混改主题,推动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源的对接。其投资策略包括协助国有上市公司建立并购基金,配合杠杆融资收购标的企业控股权;或通过认购国有上市公司的增发股份,为前者提供资金、实现市值增长。此外,基金还计划为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不仅是上海,近期广东、安徽、云南、北京等地也纷纷成立国资改革基金。以北京为例,其于去年底设立了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募集规模为400 亿元,参与市属国资国企重大股权投资。这些基金的建立,意味着上海、北京、广东等国企改革重地的混改进程进入提速阶段。

另据报道,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将于近期启动,其中有若干家企业股权先行划入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事实上,各地国资委都有类似的国资整合平台,而从相关股权的“划拨”中往往可以看出一些公司重组的蛛丝马迹,投资者可以关注这方面的动向。

相关受益个股

国电电力| 600795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署在深圳市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电价改革大幕已经拉开。预计未来电网公司垄断行业大部分利润的模式将发生改变,作为电力供应源头的发电企业将从改革中受益。

国电电力作为中国国电集团常规能源的整合平台,除了受益电力改革外,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26 家券商推荐的2015 年“金股”名单中,有6 家券商推荐了国电电力,排名第一。目前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1 倍左右。

中国重工| 601989

近日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建华在讲话中强调,将加快推进第四次军品能力调整和军工科研院所改革。中国重工是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而中船重工集团是中国造船业的主导力量和中国海军装备最强最大的供应商。目前还未注入的资产包括天津新港船舶重工等公司、重庆液压机电厂等企业。此外,公司内部已经在去年启动科研院所的股份制改革,如果国家层面的相关政策出台,相关科研院所的资产注入是大概率事件。

中粮地产| 000031

公司控股股东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被列为国资委“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未来中粮集团将走轻资产型、投资控股集团的路线。从中粮集团的主业以及近两年来一系列的并购路径来看,中粮集团的目标是成为拥有食品“全产业链”布局的跨国巨头公司。因此,地产业务就成为集团的“鸡肋”。

目前中粮集团的地产业务集中于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以开发住宅为主的中粮地产、以运营商业地产和酒店业务为主的中粮置业(在香港上市)。中粮置业开发商业地产,与中粮集团的贸易业务还有所交集,因此业绩不佳、发展缓慢的中粮地产就很有可能成为“改革”的对象。

中山公用| 000685

去年8 月,复星集团以10.65 亿元接手中山公用13%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中山市政府意在对接复星整体资源,对中山公用进行改制。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在23 倍左右,在国内市值100 亿元以上的六大水务公司中是较低的。

中山公用的主营业务是环保型水务处理,目前《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正在等待中央审议通过,“水十条”出台后将使污水处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中山公用还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随着金融股股价大涨,券商公司的市值大幅提高,中山公用的投资性收益也将大幅增加。

*ST派神| 000779

1月20 日,*ST 派神公告,宣布大股东集团股权划拨事宜,甘肃省国资委下属的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国投”)成为受让方。甘肃国投是甘肃省国资整合的平台公司,这一消息加大了*ST派神未来的重组预期。

在甘肃国资委下属的企业中,*ST 派神是唯一一家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而甘肃国资中还有不少业绩不错的资源类(例如稀土等)企业还未上市。因此在本轮国资改革大潮下,*ST 派神有很强的借壳重组预期。在各地类似案例并不少见,而国资上市公司特别是壳公司划入国资平台,已被市场普遍理解为是整合前奏。值得一提的是,该股常年聚集着一批“牛散”。但目前的股权划拨只是为整合扫除了障碍,相关重组时点还很难预料。

岳阳林纸| 600963

岳阳林纸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诚通,而中国诚通是国资委推进央企战略重组的重要平台,从事产业整合、企业改制等工作,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岳阳林纸的净资产收益率较低,增长较慢,因此集团可能更有意愿通过注入优质的资产来改变现状。

目前国内的造纸行业普遍不景气,转型势在必行,福建国资委下属两家效益不佳的纸业公司就已经开始行动。其中,福建南纸已经在去年年末重组,另一家公司青山纸业已经停牌数月。应该说岳阳林纸的大股东有央企背景,资源更丰富,今后走势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