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2015:商务部提振消费成重中之重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冯庆汇

2015 年消费市场存在诸多有利因素,将对消费稳定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同时,部分消费热点拉动作用减弱,服务消费等领域供给不足等也影响了消费需求的释放。

去年底,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确定,2015 年重点要抓好改善市场环境,扩大居民消费;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商贸物流标准化、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建设、自主品牌出口增长、服务贸易振兴、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京津冀市场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商务引领、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等十六个重要专项工作。

16 个专项工作中,逾半数与内贸有关。其中,提振消费的举措又是重中之重。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朝胜表示,2015年消费市场存在诸多有利因素。一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农村居民收入连续5 年超过城镇,为扩大消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热点消费加速形成,消费空间得以扩展。随着国家推出鼓励信息、养老、文化等消费促进政策,居民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养老消费、教育文化消费、旅游健身等消费需求日益增加。三是新型消费群体已经兴起,消费潜力得到了一定释放,年轻群体改变了低消费、高储蓄的传统,将对消费稳定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但李朝胜也指出,当前较快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的难度不小,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仍然较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比较大,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财政收入增速也在下滑。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的难度在增大,将对居民消费形成一定的制约。

同时,部分消费热点拉动作用减弱,服务消费等领域供给不足,消费环境有待完善等都影响了消费需求的释放。

李朝胜表示,2015 年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将逐步形成。一是信息消费,网络零售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4G 技术促进产品和服务更新换代。二是大众化服务消费,特别是大众餐饮、养老健康、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增长的空间较大。三是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建设加速发展,智能化、节能环保产品市场非常广阔。四是农村消费,农村家电、交通等消费开始进入升级换代的新阶段。乡镇居民综合服务的潜力非常大。

在中央强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基调下,这些消费热点都蕴含极大投资机会。

相关受益个股

金风科技| 002202

绿色能源,又是难得的估值较低、成长较快的公司。金风科技近期在国际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2014 年10 月与韩国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及韩国DMS 有限公司签订了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准备在韩国市场有所作为。11月金风科技在巴基斯坦的第一个1.5MW 高温机组项目的33 台风机,一次性通过当地168 小时试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巴基斯坦电网要求。12 月罗马尼亚Mireasa 项目的20台2.5MW 风机顺利接入罗马尼亚当地电网。3个重要国际项目的展开说明金风科技的国际化能力非常强,而且已经具备了“一带一路”发展的实际经验和盈利能力,是“一带一路”的实际受益者。

另外,公司业绩预告称,2014 年净利润增幅将达到300%~350%,在新兴产业个股当中有足够的吸引力。

汇川技术| 300124

具备多重概念,包括智能电网、节能环保、智能机器等。其自动化控制产品主要用于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新能源三大领域。新能源领域,公司的新能源汽电机控制器、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多向变换器等产品是自动化控制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领域的延伸应用。据公司称,其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第四季度的销售情况比较好。

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机器人专用控制器和高端伺服系统,以满足六轴机器人设备的需求。未来的机器人概念颇值得关注。

长春高新| 000661

生物制药龙头。公司的长效生长激素四期临床进度循序渐进,近两个月,医生反馈安全性较好。促卵泡素2015 年下半年有望上市。公司长效生长激素为国际领先。预计未来长效生长激素带来业绩弹性,2016~2017年值得期待。2015年公司看点在于:促卵泡素将于2015年下半年上市,但涉及新的科室和销售团队,预计2016年还不会有大的贡献。基于国内辅助生殖巨大潜在需求,未来几年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考虑到公司后续丰富新品梯队以及新品存在爆发可能,可作为中长线品种予以关注。

开能环保| 300272

公司主要产品为净水器。目前国内经销体系开始发力。2012 年,公司对奔泰公司(全资子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转让40%股权给奔泰公司管理层。2013 年,奔泰公司加快在国内的经销商体系建设,实现净水器销售收入6518 万元,同比增长58%,激励机制的作用开始发挥。预计公司通过改变激励机制,能够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在国内净水器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扩大市场份额。

2013 年底,公司压力容器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完成安装调试,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14 年进一步提高了对国外客户的供货需求,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大洋电机| 002249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短期内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走势较弱。油价的下跌可能会导致新能源车增速暂时放缓,但其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且成品油消费税上调,将抵消油价下跌对传统燃油车的部分利好。也有人认为,纯电动车用电费用,与同级别汽油车用油费用比,大约只为其四分之一左右,同时维护保养更简便,因此汽油价格的下跌,影响不了电动车在使用成本上的巨大优势。油价的波动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

大洋电机已与北汽就其多个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开展了紧密合作,合作均进展顺利。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机及其控制器的设计、制造技术、产品性能指标,大洋电机与国外同行已处于同一水平。同时,公司也向其他整车厂提供产品。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