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2015:农业部力推农业现代化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刘畅

2015 年是农业第三轮改革的关键之年,从农业部2015 年工作安排来看,土地流转、农业信息化、现代种业、农垦改革等将成为工作重点方向。

从2014 年各板块年度涨幅看,“农林牧渔”位居最后,上涨幅度仅15.95%。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今年一季度或有一系列关于农业的政策陆续公布,农业股进入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期,股价有望走出低谷。

土地流转:利好“大地主”

1 月22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文件对现阶段农村产权交易品种作出明确规定: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为主,不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依法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集体土地承包权。

该《意见》的安排实际上是对决策层提出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等“三权分置”理论的落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三权分置以后,农民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承包地转让经营,获得租金,同时又不用担忧失去对土地的承包关系,为土地在更大范围内优化流动配置和发挥作用拓展了巨大空间,也为形成多元化的农地经营模式创造了必要条件。”

发展规模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耕地适当集中,才能将农机化、信息化的规模效应发挥到最大。因此,“三权分置”明确后,土地资源有望向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集中,*ST大荒、亚盛集团等农垦系统的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土地流转对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以及服务于农业的其他产业链均将产生积极影响。此外,交易品种还包括了林权,一些涉及林业、园艺、造纸等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或将打开想象空间。”

农业信息化:有望诞生黑马

农业信息化属于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交叉领域,是刚刚起步的新兴行业,市场容量十分巨大。

按照2013 年中央“一号文件”,2018 年是土地确权最后期限,2013 年已经在全国进行了部分地区的试点,2014年是大范围确权市场启动的元年,今年在相关法规出台后有望全面铺开。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粗略估计,每亩土地的确权登记费用在15 元左右,全国土地市场按照20 亿亩估算,仅土地确权市场的容量就约为300 亿元。

农业信息化不仅仅止步于土地确权,后续土地流转、农资交易以及相关的金融服务市场潜力更大。例如,1 月20 日上海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福建尤溪县政府签署的有关农业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就包括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建立网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立农业物联网应用服务系统等诸多方面。

未来,土地大数据是农业现代化经营的基础,20 亿亩耕地及相关资产的盘活将为农业信息化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目前从事农业信息化的优质公司并不多,一些上市公司更乐于通过并购的方式迅速进入该领域。

去年以来,电子行业的神州信息、农机行业的江淮动力都通过全资收购的方式成为带有“农业信息化”概念的上市公司。考虑到当前农业信息化领域的上市公司较为稀缺,在政策利好下有可能成为资金炒作的热点。

相关受益个股

亚盛集团(600108)公司地处甘肃省兰州市,实际控制人是甘肃省政府,拥有我国最大的农业种植基地,在优质马铃薯种薯培育、高蛋白苜蓿种植、啤酒花及啤酒大麦的生产上独具优势。去年公司获得控股股东甘肃农垦集团6 宗国有土地(合计73.7万亩)使用权及3 家农牧场相关资产的注入,进一步奠定了西北农业龙头的地位。在去年年底的一波“土改”行情中,该股作为板块龙头表现出色,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隆平高科(000998)

2014 年9 月30 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向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信农投资、现代种业基金等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规模约36 亿元。增发完成后,隆平高科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信集团,最终控制人为中国财政部。中信集团入主后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在去年11 月份斥资5151 万元买断袁隆平院士的冠名权及肖像权等无形资产。最近一段时间,公司在种业公司收购、筹划独立电商平台等方面颇多亮点。未来隆平高科作为种业国家队主力成员,在技术与渠道方面的并购整合值得期待。

登海种业(002041)

中信集团入驻隆平高科是行业加速整合信号,作为国内另一种业龙头的登海种业也具有潜在的并购整合机会。尤其是最近一年来公司股价呈“W”型,有40%左右的振幅,但却几乎没涨。在中央“一号文件”、农业现代化的背景下,有望重燃投资者对种业股的热情。

申银万国近期调研了登海种业,认为公司2015 年业绩存在修复预期:行业方面,2014 年杂交玉米种子制种产量下降约25%,行业去库存加快,景气程度改善;此外,公司主要品种市场优势明显,截至去年12 月初,2014~2015 销售季预收款同比增速预计超过40%。

神州信息(000555)

去年7 月神州数码收购中农信达100%股权,为公司进军农村信息化领域、抢占即将出现井喷的土地确权市场提供了强力支持。据悉,2013 年全国土地确权业务正式开始试点,中农信达拿到了试点的近20%的份额。

去年11 月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在北京宣布,神州信息将正式进军“智慧农村”领域。公司称,在未来土地流转中,将依托农地交易所形成的大数据和领先的数据分析、建模能力,支持我国农村的土地流转和产权交易工作,并逐步构建农地征信、农业数据技术服务等增值服务平台。

*ST大荒(600598)

由于*ST 大荒2014 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7 亿元,并且公司农业生产取得了历史性特大丰收,因此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初实现“摘星脱帽”。

目前*ST 大荒拥有的1296 万亩优质耕地资源构成了公司的核心价值。当前北大荒平均每亩耕地租金收入仅有200 元左右,未来租金将逐步向市场化租金(全国土地小范围流转试点的土地租金水平已经达到约400 元/亩)靠拢。因此,地租业务的稳健增长将构成公司业绩增长以及投资价值的底线。齐鲁证券预计未来两年北大荒地租的年复合增长在5%左右,预计每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0 亿元。

江淮动力(000816)

江淮动力是国内大型的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去年投资逾亿元控股上海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军农业信息化领域。“上农易”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化领域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信息服务等,农民一点通、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等产品已经在全国得到应用和推广。今后江淮动力有望完成从传统农机制造商到农业综合科技服务企业的转型。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