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2015:民政部人社部布局养老产业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冯庆汇

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还将持续增长,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国内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人社部、民政部在部署2015 年工作重点时,均突出强调了养老产业领域的内容。在2014 年12 月25 日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2015 年将继续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扎实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制等试点工作,确保2015 年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0张的目标。”

而同一天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则确定:“2015 年会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推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在此基础上制定职工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和完善个人账户的具体措施。”

华安证券称,目前我国65 岁以上老年人数已达到1.32 亿人,且正在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是同期人口增速的5 倍多。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还将持续增长,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国内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在整个养老产业链中,前景最好的是医疗服务产业,因为该产业盈利模式清晰,且国内外有大量可供借鉴的经验。养老保险、养老地产等行业也将可能受益于人口趋势。

长江证券则认为,当下保险资金积极布局养老产业,未来通过保险产品+养老服务+医疗服务,保险机构将获得在养老产业投资、运营以及产业并购重组领域内无可比拟的优势。

相关受益个股

中国人寿| 601628

亮点在于纯寿险+基本面反转+小市值。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上世纪90 年代保险公司大量销售的预定利率为6%~10%的保单,中国人寿在上市重组前,就已经将这部分高利率保单剥离给集团公司,目前上市公司存量保单均为2000 年以后的预定利率低于2.5%的保单。

另一个亮点是自由流通市值小。与市场普遍印象不同,中国人寿在金融股中属小市值股票。中国人寿A 股实际流通股仅15 亿股,实际流通市值仅300 亿元左右。

同时,公司在养老/健康领域资源优势明显,在大病保险、医疗经办等业务上处于主导地位,覆盖客户超过3 亿人,为未来二次开发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人寿连年来市场份额下滑,龙头地位受到威肋。2014 年以来,公司基本面出现显著改善。

科伦药业| 002422

公司研发实力的积累将爆发。通过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多元化的技术创新,对优秀仿制药、创新型小分子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和生物技术药物等高技术内涵药物进行研发。公司治疗糖尿病系列药物西格列汀、替格列汀和利格列汀等均为国内首仿申请生产,抗肿瘤类系列靶向药物舒尼替尼、索拉非尼、厄洛替尼和吉非替尼等均在申请生产的前列,预计未来两年公司研发开始进入收获期。

另外,1 月1 日新环保法的实施,将加速抗生素中间体与原料药等领域落后产能的淘汰,价格将回升,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公司将凭借成本优势占领竞争制高点,并通过4 个抗生素制剂生产基地打造全产业链运作,且渠道与大输液重叠度高,有利于快速形成销售。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