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板:陕西煤业IPO募资缩水近六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除了陕西煤业,前述时间区间内IPO的煤企还有陕西黑猫(601015.SH)。与陕西煤业不同,陕西黑猫的募资资金还有所超出预期。据招股书,这些募集资金将增资投入龙门煤化用于400万吨/年焦化技改项目。

在2014年1月1日至今完成的147家A股IPO中,国信证券(002736.SZ)以69.96亿元的募资额位居榜首,陕西煤业(601225.SH)以40亿元的募资额位居第二。

其实对于陕西煤业来说,40亿元的募资额是多次调整后的结果。其募集资金多次更改,从最初公告中的172.51亿元缩减至98.33亿元,又最终降低至40亿元。

“募资规模不断下降,一定程度上是受整个煤炭行业低迷的影响。”山西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对比陕西煤业前后发布的招股书可知,其2011年计划新发股份为2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172.51亿元。但在2014年1月8日披露的招股书中,发行新股的规模已经从20亿股缩减至1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也缩减至98.33亿元。

从募集资金运用计划来看,出现上述变化,主要是陕西煤业剔除了部分项目及缩减了个别项目的使用资金。

例如,剔除了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合计16.6亿元;另将神渭输煤管道工程项目募集资金使用从之前的68.58亿元减至21亿元;公司还缩减了补充运营资金10亿元。

尽管如此,陕西煤业去年1月28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之后,其募集资金总额仅有4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仅为38.01亿元,远不如2011年计划的172.51亿元,与2014年1月计划的98.33亿元也相去甚远。

除了陕西煤业,前述时间区间内IPO的煤企还有陕西黑猫(601015.SH)。与陕西煤业不同,陕西黑猫的募资资金还有所超出预期。据招股书,这些募集资金将增资投入龙门煤化用于400万吨/年焦化技改项目。

本报记者统计,2014年1月1日至今,申银万国“煤炭开采”行业中,还有远兴能源(000683.SZ)、露天煤业(002128.SZ)、爱使股份(600652.SH)、冀中能源(000937.SZ)、新大洲A(000571.SZ)等5家煤企以定向增发的形式进行再融资。其中,冀中能源、露天煤业的大股东以现金方式参与认购,分别认购100%、15%。

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家煤企增发获得的融资,仅有一家投向煤炭领域,而其他四家或是补充流动资金,或者是投向新的行业。(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招股书 募资 募资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