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研集团拟参与天津建科院“混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趋势下,拥有强大科研实力的科研院所也争相弄潮。根据协议,天津建科院将引进建研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优化其股权结构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混合所有制。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趋势下,拥有强大科研实力的科研院所也争相弄潮。

昨日午间,建研集团宣布,与天津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建科院”)于1月31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通过股权合作,在建设科技高新技术领域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协议的有效期至2018年1月31日。

受此消息影响,建研集团午后开盘迅速拉升,最高涨幅近8%,此后股价持续高位运行,收盘涨幅约4.5%。

据披露,隶属于天津建工集团的天津建科院成立于1956年,是全国建筑行业成立最早的科研院所之一,其业务包含科研、开发、检测、施工、监理等诸多领域。

而与以往“企业-院所”间战略合作多集中于业务方面不同,此次建研集团与天津建科院的合作将重点放在了股权领域,并明确提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潮流话题。

根据协议,天津建科院将引进建研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优化其股权结构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混合所有制。同时,建研集团还将参与天津建科院旗下优质资产的股权改制。具体包括,天津建科院将邀请建研集团作为旗下天津市建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制的战略投资者,天津市建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后续将实现新三板挂牌。

更令市场惊讶的是,建研集团和天津建科院此次还表示,将在适当时机探讨双方交叉持股方式,整合双方在各自优势领域的资源。这意味着天津建科院或将亮相资本市场,持股上市公司。

“在建研集团这份‘战略合作协议’中,多样的股权合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这或许预示着科研院所改革将会有更大的突破。”一位熟悉国企改革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深化,拥有庞大资产和科研能力的科研院所有望成为改革的重点之一。

从宏观角度来看,科研院所改革潮起与政策暖风频吹密不可分。去年8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议提出,要按照遵循规律、强化激励、合理分工、分类改革要求,继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对科研院所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释放了改革深化的信号,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上述人士强调,在国资混改的大背景下,科研院所改制无疑有着更好的实现途径。

据记者了解,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已有包括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建材、中粮集团,以及几大军工集团等重要科研机构启动科研院所改制。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未来三至五年军工行业将发生科研院所改制、员工持股、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军民融合等一系列大变革,带动军工企业业绩实质性增长,不断催生军工行业投资机会。

“除了军工概念,一些拥有上市公司的科研院所也有望在混改浪潮中受益,通过更多地利用资本平台,其未来的整合和扩张能力值得期待。”上述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混合所有制 建科 科研院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