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宏远:十年长牛已然开启 今明两年进入分化整固阶段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以2012年党的十八大为起点, A股市场正经历着历史上的第二轮特大牛市。本轮特大牛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2年12月到2014年7月,该阶段称为牛市的酝酿阶段或者结构牛市、局部牛市阶段;第二阶段是2014年7月到2014年底,从局部牛市转入全局牛市,股市的中轴也从2000点提升到3000点;2015年1月1日开始,是牛市的第三阶段,即整固和分化阶段,该阶段预计将会持续2-3年时间。

今明两年大盘将在2800点至3800点之间震荡

本轮牛市第三阶段的特点是:大盘经过大幅上涨后,对经济未来向好因素已经充分地预期和透支,而实体经济能够实质性好转仍需要2-3年时间。2015、2016两年,中国的经济仍然处于寻底过程中,因此股市大幅上涨及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主要的原因:一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基本见顶;二是银行无风险的理财产品也慢慢进入尾声。从整个社会的大类资产配置来讲,社会资金将会从房地产市场及银行理财产品逐步向权益类市场即股市及优质的债券市场分流。

上述因素叠加在一起,将会给股票市场带来宽幅的震荡,2015、2016年大盘将会在2800点至3800点之间震荡,一方面会充分吸纳来自房地产、银行理财产品及通过沪港通、海外战略性资金来配置中国的优质资产、优质股票的资金;另一方面经济仍然没有触底,要消化全流通及许多PE、大小非减持的利空;其次要消化注册制的利空;最后是要迎接国际化的挑战,国际化的最大的特点是大盘蓝筹股给溢价,小盘题材股给折价,而目前中国刚好相反,中国优质的央企还没有上市的已经不多,未来会有稀缺性,所以未来的2-3年有可能是中国自1991年股市出现以来大盘蓝筹股走赢小盘题材股最为明显的2-3年。

本轮特大牛市的龙头企业将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1、长线(5-10年)的龙头是长线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以国家安全和军工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制度红利和大农业、农村。前几天,国家政治局刚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2013年国家就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加上目前美国重返亚太,中东局势乱局,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日趋严峻,我们看到未来5-10年国际局势日渐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安全和军工是中国国家利益,也是中国所有包括经济、金融、股市最中心的问题。

制度红利包括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放权让利、自贸区等通过制度红利促进经济发展。我国的农村与欧美的农村差距很大,中国的农村也与城市差距很大,如果让中国的农村达到欧美的农村或中国城市的发展水平,那中国经济还将会中高速成长10-20年,所以农村和农业也是中国未来长线发展的一个基本因素。

2、中短线(1-2年)的龙头是中短线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是:以蓝筹股的价值修复和国内外的资金战略性配置蓝筹股为中心。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及MSCI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我们预计这些海外资金70%-80%会配置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只有极小部分会配置小市值股票。从国内来看,蓝筹股的供给相对有限,在注册制的情况下,小市值的供给会非常充分。

两个基本点:一是金融地产,二是传统周期蓝筹。2014年四季度我们已看到金融地产的强势恢复,在未来两年中,我们预计中国还会多次降息降准,金融地产仍会是受益板块。上文提到的地产见顶是指房子的价格见顶,2010年以来,银行的利润与全国房价一直在涨,上市银行和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利润也一直在增长,但银行股房地产股价格一直在跌,在股价里已经把金融房地产行业硬着陆的预期充分反应了,房价目前仍在高位,但房地产股价已在低位,未来只要房价没有出现预期中的跌幅,对房地产股就是利好,银行股的道理也是一样。所以我们要区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节奏的不一致性,以及对利空是过渡反应还是反应不足。另一个基本点是传统周期蓝筹或叫旧经济周期股,包括高端装备、机械制造,例如高铁、核电等一些传统周期蓝筹或旧经济蓝筹,也包括有色、煤炭等资源。我们知道,油价已经大幅度下跌,有色金属、铜也经过大幅下跌,未来它们在已经大幅下跌的基础上价格再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这些价格一旦见底反弹,那么资源能源的股票也会大幅反弹,所以个人认为2015、2016年石油、有色、煤炭、黄金等的股票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2015、2016年将是“笼罩在熊市气氛下的牛市”

像2015年1月19日的大跌,个人觉得2015、2016年还会有3-5次这样的风险释放出现。首先谈下机会:社会大类资产配置,银行理财产品和房地产出来的资金、海外战略性资金有望进入,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的制度红利、进一步的放权让利以及未来两年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等大幅度的宽松等决定了未来仍然有很多机会,仍然是牛市。

强调机会的同时我们也强调风险:一是加强监管,比如对融资融券这些过度投机行为、操纵市场行为、内幕交易行为等进行打击,市场一旦活跃,合规合法的交易行为及不太合规合法的交易行为都会很活跃,就会受到监管机构的整顿,出现1月19日的情况;二是深圳房地产公司佳兆业事件在A股暴跌前已经在香港发酵了一周,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房地产公司及一些民营企业已经有大幅度下跌,主要担心反腐及对房地产市场周期见顶对民营房地产公司及其他民营企业的风险,一旦佳兆业的产品没办法兑付,市场很快就会关注到第三个风险;三是银行资产质量,2015、2016年实体经济还处在寻底过程中,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会下降,在下降过程中由房地产和民营企业引爆一些产品无法刚性兑付,对于银行业的担心会引起股市的下跌;四是政策风险,例如降准备金率,对银行地产都是利好,但非对称降息就会对银行的利润形成一定压力;五是国际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例如瑞士法郎事件、欧洲和日本央行的再次QE,国际货币战争风险、地缘政治的风险、中东事件、亚太周边的事件都有可能引起国际局势紧张,进而对中国股市有影响;六是美国货币政策风险,过去大家预期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现在市场预期可能会推迟到三季度或四季度加息,一旦加息,会引起国际市场的资本流动的变化,会对国际市场和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综上,我们认为2015、2016年总体表述就是“笼罩在熊市气氛下的牛市”,市场的本质和主基调仍然是牛市,但市场随时处于风险之中,所以这两年的投资,请投资者在确定我们认为还是牛市的情况下,要注意对阶段性市场风险的回避。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