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沪700新兴富人调查:仅12%聘用理财顾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大多数中国富人而言,缺乏多样化投资,可能成为影响其财富前景的一个重要因素。Hunt坦言,中国新兴富人的投资集中于国内可以理解,因为很多投资者缺乏投资海外市场及金融工具所需的资讯及渠道。

对于大多数中国富人而言,缺乏多样化投资,可能成为影响其财富前景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嘉信理财与清华大学合作的《中国城市内新兴富裕投资者研究》结果显示,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的714名受访者(家庭年收入为25万元至500万元)的投资组合中,无论是资产类别还是投资地域,都缺乏多样化元素。

“假如所投市场发生经济衰退,这种集中于本地市场的投资策略,可能会对这些投资者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嘉信理财国际服务及特别业务拓展部执行副总裁Lisa Hunt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受访者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普遍超出其他资产类别投资金额的两倍,在投资地域分布上,只有4%的资产投资于海外。

Hunt坦言,中国新兴富人的投资集中于国内可以理解,因为很多投资者缺乏投资海外市场及金融工具所需的资讯及渠道。但房地产投资比重过高,在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时,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价值可能大幅缩水,房地产投资流动性偏低也会带来巨大风险。

从资产类别上看,调查显示现金及现金类产品(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和股票是最受欢迎的资产类别,投资者将45%资金投资于现金或现金等价物,20%持有个别股票(大部分为中国内地及香港股票),9%投资于互惠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7%持有个别债券,5%投资于ETF,余下14%用于其他投资。

调查还发现,中国新兴富人在进行投资时表现出几方面的矛盾。首先,偏好现金同时,大部分又同时参与风险投资,尽管他们将自己定义为“谨慎的投资者”。41%受访者每年至少进行36次股票交易,75%受访者表示将超过26%的资产用于获取短期利润。

Hunt坦言,每年36次交易,更接近于一个机构投资者的风格,“从资产配置再平衡的角度,我们建议每年至少复核一次,确保自己的资产配置与风险偏好仍然一致;从交易的角度,则取决于每个客户的交易方式和经验。而这种交易(每年36次交易)在我们看来属于非常活跃的专业投资者,但我们见到的大部分投资者并不是活跃交易者,一般有较长期的投资计划。”

另一方面,中国富人更偏好自行投资,而非交给理财顾问,但同时,大部分人又坦言自己投资经验仍浅。调查显示,只有12%的受访者聘用理财顾问,常见的理由包括对理财顾问的财务管理能力或建议缺乏信任,以及没有机会物色合适的人选。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理财顾问 货币市场基金 资产类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