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抗医药违规排污遭严罚 强制搬迁令其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经营报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鲁抗医药近三年来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均为亏损。此前,该公司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亏损1.2亿元左右。对时下的鲁抗医药来说,筹措巨额搬迁资金成为巨大的考验。

刊发于总2097期《中国经营报》[医药]版 0条评论 被次查看收藏

1月31日,鲁抗医药(600789.SH)污染门事件尘埃落定。

当天上午,山东省济宁市环保局通报了2014年12月25日央视曝光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环保违法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该公司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

针对鲁抗医药公司异味扰民问题,环保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已按上限进行了处罚。责令企业三个月内提交老厂区整体搬迁方案,解决异味污染问题。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鲁抗医药近三年来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均为亏损。此前,该公司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亏损1.2亿元左右。对时下的鲁抗医药来说,筹措巨额搬迁资金成为巨大的考验。

污染阴影

2014年12月25日,央视曝光了鲁抗医药及其污水处理中心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0000倍。这些含有高浓度抗生素的污水最终将进入京杭大运河济宁段中。

当晚,鲁抗医药发布公告称,媒体曝光的责任主体为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和环保公司”),是鲁抗医药参股子公司,持有其40%股份。鲁抗医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委托该公司处理。

济宁市环保局通报称,鲁抗医药公司预处理废水中含有抗生素残留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国有上市企业,鲁抗医药公司应当在减少生产环节的抗生素排放方面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济宁市要求鲁抗医药公司下一步要通过技术创新、工艺改进、设备改造,切实减少抗生素的流失,提高废水末端降解处理能力,将抗生素残留量降低到行业领先水平。

据悉,鲁抗医药公司处理后的废水经市政管网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但排污口信息未依法公开,管理不到位。环保部门已责令其2月15日前完成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规范化改造任务,对外开放排污口,向社会公开污染物排放标准与在线数据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月3日,鲁抗医药对此进行了公告,并表示环保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公司已按上限处以5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鲁抗医药公司废水中含有抗生素残留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但遗憾的是,我国至今还没有对企业污水排放制定抗生素残留标准。

市场低迷

公开资料显示,鲁抗医药是全国四大抗生素厂之一,前身为济宁抗生素厂,主要产品有人用抗生素、半合成抗生素、兽用农用抗生素、生物技术药品,以及抗生素相关制剂等。

目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抗生素类产品市场表现长期低迷,由于长期陷于过度低价竞争的局面,使其始终在低水平发展状态徘徊。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抗生素产量达12.12万吨:对欧美等发达市场出口8.28亿美元,增长1.94%,对新兴市场出口14.92亿美元,增长3.5%;增幅明显处于下降趋势,且低价竞争的格局并未改变。

国内市场也困难重重,近两年在“限抗令”政策的影响下,抗生素临床使用量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2010~2013年,综合医院住院患者抗生药物使用率从68%降至53.5%,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下降一半以上,门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从22%下降至14.8%,清洁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从95%下降至24%。

财报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鲁抗医药抗生素类产品营收分别为11.17亿元、10.95亿元和9.87亿元。截至2014年中期,抗生素类产品占主营收入比重为43.63%。

鲁抗医药亦在预亏公告中表示,抗生素市场大环境低迷。报告期内,公司人用抗生素产品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兽用抗生素市场需求萎缩。

“现在低端抗生素不挣钱,高端产品又受到严格限制。”鲁抗医药高层之前曾对媒体直言目前该企业确实生存很难。

雪上加霜

上述预亏公告称,鲁抗医药已列入济宁市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计划,环保部门责令企业三个月内提交老厂区整体搬迁方案,解决异味污染问题。

整体搬迁则意味着巨大资金的投入。

抗生素企业“四大家族”中的华北制药也正在搬迁。华北制药集团此前曾预计搬迁工作能在2008年7月启动,并在2010年年底完成。然而惨淡的经营业绩让搬迁一拖再拖。2009年8月初,河北省国资委将华药集团100%的股权划转给财力雄厚的冀中能源后,实施速度才明显加快。公开资料显示,华北制药搬迁共需资金131.7亿元,其中华北制药自筹51.9亿元,其他资金7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鲁抗医药亏损1.3亿元;2013年,鲁抗医药通过转让股权获得了40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外加7000万元财政补贴,得以扭亏而免于戴帽。而2014年预亏1.2亿元左右。

老厂区整体搬迁,对于连年亏损的鲁抗医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搬迁资金从何而来?

鲁抗医药还需要面对另一个难题,整体搬迁的同时如何转型升级,而不是重复建设新的抗生素产能。

中国化药协会资深副会长张明禹曾表示,抗生素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是扭转生存困境的必然选择。抗生素的市场,不应该是量的扩张,而是质的提高,减少能耗物耗,保护环境,降低成本,调结构转方向。

实际上,鲁抗医药也在尝试转型,通过抗生素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做制剂,但其在2014年业绩预告中表示,“产品结构调整显效较慢”。

事实上,目前抗生素制剂市场也正处在“严冬”。“限抗令”使得抗生素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放缓。再加上“同一货源、最低价中标”招标政策的影响,抗生素类药物是降价最早、降幅最大的品类,平均降幅高于其他类别药品2~4个百分点。

1月28日,卫计委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加强合理用药,运用处方负面清单管理、处方点评等形式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至2017年年底前综合医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控制在每百人天40DDDs以下,其他类别医院达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指标。”限抗令再次升级,使得抗生素企业的日子将愈加艰难。

本报记者曾多次致电鲁抗医药证券部,但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也第一时间向董秘公开邮箱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鲁抗医药方面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门诊 医疗服务 抗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