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以彻底事业部制吸引人才


来源:中国基金报

苏彦祝表示,实施事业部制,本质上涉及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分配机制,已经与股东进行了沟通,并且取得了股东的支持。苏彦祝表示,事业部制是创金合信的一个方向,但是,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人,也不会急于实施。

苏彦祝表示,实施事业部制,本质上涉及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分配机制,已经与股东进行了沟通,并且取得了股东的支持。事业部制要实施得长久和彻底,必须有机制的长期支持。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和股东背景,为这一制度的长久可持续推进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明

牛市预期之下,“奔私”潮涌,基金公司人才争夺战愈加激烈。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蓝筹行情,点燃了证券市场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热情,投资机构希望通过变革吸引更多人才,投资精英们则在谋划着更好的前景,最近几个月,公募基金经理投身私募的消息不断传来。

人员流失,基金行业内也在谋变。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等变革正在推进,这将从根子上改变基金行业传统的公司股东与员工的利益分配机制,给予优秀从业人员更大的回报和发挥空间。

作为一家新基金公司,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7月成立时就实施骨干成员持股,目前又开始酝酿事业部制,借此吸引更多优秀投资人才。在实施骨干员工持股之后,如何推行事业部制?创金合信基金公司又如何看待A股未来走势?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彦祝。

以彻底的事业部制吸引人才

对于近段时间部分优秀公募基金经理群起“奔私”,苏彦祝表示,一些人认为牛市中私募可以“赚得更多”,其实,基金公司在治理结构完善的情况下,可以推行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利益分配机制,比如说事业部制。

苏彦祝说,并不是所有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想去创办私募,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办私募,基金行业仍有从业十余年的元老基金经理,有不少基金经理还是希望能够为普通大众提供理财服务,这些人还是会留在公募基金行业,而一些基金经理“奔私”后发展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好。

苏彦祝表示,公募基金公司如果能够解决机制问题,能为优秀投资人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公募基金公司这个平台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例如,公募基金公司拥有更完善的中后台服务,优秀投资人才不用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自己去做销售、宣传等工作,可以更加安心地做投资工作,符合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社会分工。

苏彦祝认为,所谓事业部制,首先是利益安排,实际上是一种激励机制。事业部制与股权激励一样,可以增进投资人才与公司的合伙关系。通过事业部制,投资人才可以与公司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具体就是,基金管理费收入可以由事业部团队与基金公司按比例分成,事业部负责人与公司相当于“合伙做生意”。

苏彦祝说,创金合信现有团队的主要成员在去年7月公司成立时,已通过股权激励方式与公司形成合伙人关系,现在要引进更多优秀人才,部分可以通过事业部制的方式,让新进优秀人才同样能从机制上融入公司合伙文化。

苏彦祝表示,实施事业部制,本质上涉及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分配机制,已经与股东进行了沟通,并且取得了股东的支持。事业部制要实施得长久和彻底,必须有机制的长期支持。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和股东背景,为这一制度的长久可持续推进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份,主要成员来自大股东第一创业证券原资管部门创金资产团队。创金合信是第一家在成立时就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苏彦祝等三十余位骨干成员通过合伙企业方式持股30%。

第一创业证券市场化的背景,也是苏彦祝认为公司的事业部制可以彻底可持续实施的关键。与很多券商的大股东为国企不同,第一创业证券的股权较为分散,力求机制创新,这为创金合信基金公司实施市场化的事业部制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5年股票市场值得看好

苏彦祝正在广泛搜寻能够担当事业部负责人的优秀人才,“希望能在初期通过事业部制的方式引进两三名优秀的投资人才”。

苏彦祝表示,按事业部制引进的人才,首先要有可验证的优秀的过往业绩,最好是五年以上的业绩;其次,要有一套系统完善的投资理念。在苏彦祝看来,目前市场上,这类优秀的投资人才并不好找。“不过,也不限于外部引入的人才,内部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也可以去做事业部。”他说。

苏彦祝表示,事业部制是创金合信的一个方向,但是,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人,也不会急于实施。

在股权激励之后再推出事业部制以延揽更多人才,与苏彦祝对2015年A股市场的看好不无关系。苏彦祝认为,2015年A股市场总体上仍然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苏彦祝说,2015年股票市场会向好,基础还是货币政策的宽松,估值继续修复的大蓝筹和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产业都有机会。基于对权益类市场的看好,创金合信基金2015年的工作重点会放在权益类市场的主动管理方面,同时,会兼顾客户对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发行部分债券型产品。

在苏彦祝看来,在转型背景之下,经济增速下滑,经济基本面并不好,加上物价指数较低,货币政策会持续维持宽松,社会无风险收益率将逐步下降。在这一背景下,只要经济本身不出现大的问题,资金会流往股市。目前来看,经济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事业部制 苏彦祝 合伙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