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保权益投资4年新高 年金布局国企改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其中,社保基金403组合、社保基金112组合、社保基金107组合合计持有东华软件4435.7万股,目前市值合计逾11亿元;万润科技则同时获社保106组合、社保118组合和社保114组合垂青,合计持有822.5万股,目前市值约1.14亿元。一位年金投资管理人也透露,公司旗下一只权益类组合的收益达到35%,而组合里大部分资金还必须投到固定收益。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

从2400点到3400点再到3000点,A股的瞬息万变让人心悸,而上千份的券商研报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作为A股两位稳定的投资者,社保基金、年金基金风格一贯低调。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两者均在A股投资上收获颇丰。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透露,截至2014年末,我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超过15000亿元,其中自有权益资产12350亿元,全年实现权益投资收益率11.43%,实现绝对回报额1390亿元,总体获得了较好的资产增值。

目前,年金基金去年的整体投资收益并未公布。但据沪上一位大型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透露,2014年的权益类投资相当不错。虽然各组合的计算标准不同,但按照权益类投资投入资金和赚得收益计算,去年收益率在百分之四五十左右。

北京一位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透露,该公司管理的两个组合2014年的收益分别为35%和20%,而这两只组合的大部分投资标的还是固定收益,权益类投资主要是大盘股。

社保权益类收益创4年新高

2014年,社保基金实现权益投资收益率11.43%,为2010年以来最好的一次。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2010 -2013年,其权益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23%、0.84%、7.01%和6.2%。

虽然社保基金权益类投资2014年取得4年来的最佳业绩,但是跟去年疯涨的A股相比还是有点失色。去年全年,沪指暴涨52.87%,牛冠全球。

“去年虽然大盘股涨势凶猛,但从均衡配置、风险偏好讲,社保基金也不会激进配置。”社保基金一位管理人投资经理称,有些管理人的组合收益高的原因可能是其配置权益类资产比较多,有些低则可能权益类配置低、踏错行情等。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三季末,各大社保组合共进驻57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主要集中在专用设备、医药、通用设备、汽车、计算机、通信、化学原料、零售等板块。按目前股价计算,社保组合去年三季末持仓市值前10大个股均是大盘蓝筹,且分别受益于沪港通、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股等热点概念。

比如社保持有市值前十大个股里的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北车(601299.SH)、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铁建(601186.SH)等均受益于一带一路,而农业银行(601288.SH)则受益于优先股。去年,这些板块令社保收获颇丰。

去年在A股斩获颇丰的社保组合2015年会潜伏哪些个股?最新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末,共有12只股票进入社保“法眼”,深圳机场(000089.SZ)、澳洋顺昌(002245.SZ)、猛狮科技(002684.SZ)、鼎汉技术(300011.SZ)等前10大流通股东均有社保组合进驻。

东华软件(002065.SZ)、万润科技(002654.SZ)、老白干酒(600559.SH)、联环药业(600513.SH)等4只股票均获2只以上社保组合的青睐。其中,社保基金403组合、社保基金112组合、社保基金107组合合计持有东华软件4435.7万股,目前市值合计逾11亿元;万润科技则同时获社保106组合、社保118组合和社保114组合垂青,合计持有822.5万股,目前市值约1.14亿元。

截至目前,社保组合投资比较成功的一只股票是老白干酒。2月9日,盘整了多日的老白干酒突然强势涨停至49.47元/股,而去年四季末社保109组合和414组合分别持有500万股和300万股,市值合计约4亿元。老白干酒的实际控制人为河北衡水市国资委[微博],外界对其有很高的国企改革预期。

布局国企改革、新兴消费

跟社保基金有着相似投资理念的年金基金2014年权益类收益也相当不错。

人社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末,我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个数为7.22万家,参加职工2210万人,积累基金7092亿元,实际运作金额6855.99亿元,建立组合个数2689个,去年前三季度累计收益369.24亿元、累计收益率为6.01%。

截至目前,人社部尚未披露2014年全年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但据上述沪上年金投资管理人透露,按照权益类投资投入资金和赚得收益计算,去年全年收益率在百分之四五十左右。

另外一位年金投资管理人也透露,公司旗下一只权益类组合的收益达到35%,而组合里大部分资金还必须投到固定收益。

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不得高于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

“现实中,我们的组合做得权益类投资远远达不到30%。因为,委托企业出于资金安全考虑,往往将权益类投资上限设定为10%、15%,即使股市行情转好,也基本不会变动。”上述沪上年金投资管理人表示,基本70%以上投的是固定收益。股市转好的情况下,也只能通过高配些可转债做些平衡。

数据显示,去年三季末,仅有24只个股进入年金基金组合的“苛刻”的“法眼”,烽火通信(600498.SH)、新世纪(002280.SZ)、大地传媒(000719.SZ)、豫能控股(001896.SZ)、雪迪龙(002658.SZ)等年金持仓市值均排在前列。

2014年年报工作披露刚刚启动。截至目前,去年四季末获年金组合青睐的仅有万润科技,与此同时,该股也获得三只社保组合的青睐。

2015年,会有哪类个股进入企业年金“法眼”?长江养老权益投资负责人梁福涛表示,展望2015年,经济调整调结构,货币偏宽再平衡,资产配置风险偏好依然有提升空间,股债应该都有机会。降速、宽松和改革三维制约A股,2015年A股波动会较大,配置的节奏和结构是获取收益的关键。在权益类投资上,2015年将会关注改革和转型受益的国企蓝筹、新兴消费类板块,后者主要指互联网、创新服务、娱乐休闲等领域,同时合适时机才会配置流动性受益板块。

在权益类投资收益上一直名列前茅的国泰基金[微博]表示,2015年市场发动机有望从过去两年以来的成长单核转向大盘蓝筹驱动。大盘蓝筹在国企改革、一路一带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政策推动下,积极转变过去非市场化的角色,提升效率、激发活力,过去的不良经营状况有望得到显著改善,估值恢复至健康水平;而新经济方向依旧有望获得较快发展,在传统行业供需双收缩的背景下,新兴成长则正在进入主动扩张期。因此,配置线索方面推荐“非银+低估值蓝筹”、泛改革框架、主动扩张的新兴行业。

(编辑庞华玮)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社保基金理事会 投资管理人 国企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