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借沪股通加速布局A股 较H股贵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本周二沪股通的额度使用首次突破千亿,相当于用掉了整个沪股通额度的三分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月2日至10日,沪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上,中国平安7次上榜,累计买入金额21.14亿元;招商银行6次上榜,累计买入额7.47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李明珠

本周二沪股通的额度使用首次突破千亿,相当于用掉了整个沪股通额度的三分之一。截至昨日,沪股通累计使用额达到1020.29亿元,累计余额为1979.71亿元。

沪股通使用额度

呈现阶段性变化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沪股通的使用额度不到3个月时间突破1000亿还是远低于预期,未来海外资金加大A股投资力度的主要因素,还是取决于A股的个股估值水平和寻求A股市场上特有而H股没有的投资标的。

沪港通业务开展以来,沪股通额度使用金额一度呈现高开低走。统计数据显示,沪港通开通以来,额度使用呈现阶段性特点:首周沪股通使用额度相对火爆,累计使用额度达到250亿元;接下来的前三周,每周使用额度均超过100亿元,而从去年12月的第二周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的金额迅速下降,较前一周大跌50%,仅有77亿元;此后一直呈下跌趋势。

不过近期情况出现了些许变化。进入2015年1月外资投资情绪恢复,首周买入额度急剧上升至112.28亿元,随后跌至谷底,其中1月12日至16日的一周使用额度仅有9亿元,创下沪港通开通以来单周使用额度的新低。而随着A股在1月19日大跌后进入调整期,外资入市步伐加快,尤其是进入2月,首周沪股通买入额度激增至148亿元,比前一周增加近80%。

从1月20日至2月10日,上证指数的8次下跌中,外资抢筹A股积极,通过沪股通累计买入175.2亿元,而在2月3日沪股通当日净买入额高达49.58亿元,创出今年新高,也是自沪港通开启以来除第一日额度用完以外,单日额度使用最高的一次。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额度用尽还早,目前两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会对额度的问题进行检讨,此外,优化沪港通交易机制中设置的各种限制也在检讨范围内。

外资青睐A股特色板块

而从投资标的变化来看,外资此前通过沪股通买入的主要标的集中于金融板块,银行、券商等占据每日十大活跃成交股的半壁江山,主要原因是由于金融股的估值较便宜,受到机构的追捧;今年以来,随着A股的调整,外资买入股票有分散性的变化,2月份白酒、军工、家电等股票趋于活跃。

统计数据显示,2月2日至10日,沪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上,中国平安7次上榜,累计买入金额21.14亿元;招商银行6次上榜,累计买入额7.47亿元。除了金融股以外,其他A股独特概念股上榜次数也增加,大秦铁路上汽集团分别上榜6次,累计买入金额分别为9.03亿元及11.35亿元,贵州茅台青岛海尔航天电子伊利股份则分别上榜4次,其中贵州茅台累计买入金额6.19亿元,青岛海尔累计买入金额3.99亿元,航天电子累计买入金额5.06亿元,伊利股份累计买入金额7.28亿元。

陈昌华指出,沪港通开通以来,A股累计上升幅度超过50%,而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中,A股比H股贵30%,所以目前外资投资A股态度谨慎。

陈昌华强调,目前外资买入A股的思路和以前不同,主要采用有针对性选择个别股票的策略,只在A股上市的股票而更有吸引力,如天士力、贵州茅台、航天电子等中药、白酒、军工特色板块;而A股目前相对便宜的汽车、家电等板块也是考虑买入的主要标的;大铁路频频上榜则和月初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受到投资者认同有关。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沪股 A股 买入金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