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向开放:警惕利益输送


来源:证券时报

当今的资管行业,各个公司都把创新视为“弯道超车”的利器,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在求新,不过,有些创新意识可能会涉嫌利益输送。翻遍该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笔者并没找到“募集规模上限”的字样,这种代销渠道的行为值得商榷。

  资料图

当今的资管行业,各个公司都把创新视为“弯道超”的利器,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在求新,不过,有些创新意识可能会涉嫌利益输送。在资产管理行业里,这可是一个原则性的大事。

“定向开放”创新出炉

上周,某常规灵活配置混合型新基金,预定发行期为3个工作日,但由于代销渠道大量发送的营销短信中称该基金将专注打新,规模上限是30亿份,以至于该基金很有可能实现“一日售罄”。但是,翻遍该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笔者并没找到“募集规模上限”的字样,这种代销渠道的行为值得商榷。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数量的逐渐增加,把投资策略阶段性地灵活调整为偏好打新的基金,这种情况正越来越多,此类型的基金由于获取收益较为稳健,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热情追捧。考虑到资金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也为了不让后续资金摊薄收益,当有些基金在规模增加到了20亿元左右的时候,便纷纷暂停申购。截至上周末,共有26家公司的43只股票、混合基金发布公告暂停申购,其中,工银瑞信、中欧、鹏华、国泰、国投瑞银、国联安等公司期下均有3只及3只以上的基金处于暂停申购状态。

既然暂停申购了,理论上必然会把所有的资金挡在了门外,关系户甚至关系客户的资金也不例外。但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有的基金公司开始尝试对于已暂停申购的基金搞“定向开放”式的创新,即可以让某特定的大资金进来,接受他们的定向申购。

“定向开放”

应从制度上防范

从目前看,“定向开放”的创意主要来自某些基金公司的市场营销部门,鉴于相关人员在谈及此事时的洋洋得意和小心翼翼,我估计,这些基金在“定向开放”接纳某些大笔资金的时候,所在公司不会(估计也不敢)发布临时打开、进行定向申购的公告,以及再发布一次暂停申购的公告。

当前的市场上,对定位打新的基金,原持有人对于被摊薄收益的潜在风险是非常关注的,有些专业性较强的持有人会在新股上市之后通过跟踪测算净值的变动,来评判相关基金的规模是否有异常增大的表现。即使大家侦测到了某些基金有利益输送的嫌疑,但依然只是停留猜测上,因为无法确知相关数据,猜测无法坐实,这就给基金“定向开放”以借口。即便遭遇质疑,基金公司大可以“辟谣”说,规模的增大是因为本季度初有资金早已进入。

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要为实战服务,近期,笔者就打新基金的一系列问题,与相关投资者进行了较多的交流,对于如何防范某些基金公司搞"定向开放"的风险,大家也商议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即:从现在开始,所有的基金公司,在发布暂停申购公告的时候,必须披露截至公告前一个交易日时的基金规模。这样一来,有了这个规模数据之后,大家在新股上市之后测算基金净值时,就有了基本准确的基础规模数据。这里之所以说是“基本准确”,是因为相关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在此期间(从上一个季度末到暂停申购公告披露之前)有交易和市价变动。但是,无论如何,这个两个变动项,干扰程度可能会小于“定向开放”所进入的资金;或者说,少了一个干扰项,测算的准确率会立刻提高很多,尤其是对于某些低换手率基金。

从技术上来看,基金公司在发布暂停申购公告时披露截至前一个交易日时的规模数据,完全可行,基金公司每日都有基金报表,主要的项目就包括买入股票、卖出股票、当日申购、当日赎回、资产总值、份额总规模、单位份额净值等等。如果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随时都可以提供。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对于今年以来发布过暂停申购公告、且目前依然处于暂停申购状态的、以打新为当前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是否可以做一次对于规模数据的补充披露呢?为了市场的诚信建设,为了很多基金公司一直在标榜的社会责任,相关基金公司是否敢于做此一举呢?

当然,即使有这样的披露,给出的数据也有可能失效,因为相关基金如果在此后公开地、短暂地做一次打开申购,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失真,但这一做法能够较大程度的避免利益输送。

其实,本文所探讨的这一切,都只是后话。市场规范化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于相关基金公司的守法和自律。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申购 基金公司 国联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