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国黑客盗30国银行10亿美元 每家窃取资金不超千万


来源:新京报

知名反病毒机构卡巴斯基实验室16日发布报告,指认一跨国黑客团体专门针对全球约30个国家的银行和金融企业发起网络攻击并盗取银行账户资金,迄今所窃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受害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等。这被认为是全球银行业迄今涉案金额最高、波及范围最广的“网络盗窃行为”之一。

知名反病毒机构卡巴斯基实验室16日发布报告,指认一跨国黑客团体专门针对全球约30个国家的银行和金融企业发起网络攻击并盗取银行账户资金,迄今所窃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受害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等。这被认为是全球银行业迄今涉案金额最高、波及范围最广的“网络盗窃行为”之一。

东窗事发

乌克兰ATM自动吐钱引警觉

这一案件被发现源于乌克兰2013年下半年发生的自动取款机(ATM)无故吐钱事件。当时,乌首都基辅的一处ATM机在没有插入银行卡或触碰按钮的情况下时不时自动吐出现金。监控录像显示,ATM机吐钱时,总有人“准时”待在机器前,取走现金。卡巴斯基实验室接到协查请求后深入调查,发现这只是一起“网络盗窃”惊天阴谋的“冰山一角”。

犯罪团伙

由亚、欧多国黑客组成

根据报告,该犯罪团体由来自亚洲和欧洲多个国家的黑客组成,已知最早于2013年年底开始作案,利用一种名为“Carbanak”的病毒入侵约30个国家的超过100家金融企业。

“这些银行(网络)盗窃案让人惊讶,因为银行无论使用的是什么(防护)软件,对这些犯罪分子来说都没有差别,”卡巴斯基实验室资深安全研究员谢尔盖·戈洛瓦诺夫说,“这是非常熟练和职业化的网络窃案。”

根据报告披露的作案手法,黑客首先向银行系统员工发送看上去来自于可信赖渠道的病毒邮件,后者点击打开后,病毒入侵内部系统,让黑客得以进入整个银行网络。

作案手法

每家窃取资金不超1000万,保持“低调”

卡巴斯基实验室人员称,这款“Carbanak”病毒软件相当高级,在盗取资金相关的账号信息同时,能入侵银行系统管理员账号,让犯罪分子获得权限,通过内部视频监控镜头观察员工的一举一动。

经数月“潜伏”,犯罪分子逐渐熟悉银行业务操作,模仿银行员工的业务手法将资金转移到一些虚假账户,或者通过程序操控指定ATM在指定时间吐钱。

犯罪分子作案手法相当狡猾,甚至会修改报表,盗走差额部分,让银行方面难以立刻发现。与此同时,他们采取分散作案手法,从每家银行窃取的资金不超过1000万美元,以保持案值“低调”。 据新华社

■ 动态

盗窃行为并未停止 提醒银行强化安全

卡巴斯基实验室没有透露100多家受害金融企业的具体名称,只是证实正与当事国执法部门展开调查合作。在其中一起案件中,一家没有公开名称的银行被犯罪分子以“ATM机吐钱”方式盗走了730万美元,另一家金融企业因网上交易平台的漏洞而损失1000万美元。卡巴斯基实验室研究员迪亚斯说,黑客攻击事件不同寻常,黑客的目标并不是作为终端用户的银行客户,而是银行本身,而他们的目不是获取资料或情报,就是冲着钱。

实验室称,犯罪分子的“网络盗窃”行为眼下还没有停止,可能还会有银行因为系统遭病毒软件入侵而成为他们新的“猎物”。卡巴斯基实验室洛日金提醒,银行业应该了解事态的严重性,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措施,升级防护软件,加大病毒扫描的频率,尽最大可能防范“网络盗窃”。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业务 银行 银行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