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马红包战:传统营销介质全盘崩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马年的尾声,“二马”(马云、马化腾)将气氛推向了最高潮。这其实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只是到了今年的红包大战,互联网社会化营销有了丝登峰造极的味道。红包战看上去是二马的战争,其实是又一次传统营销介质与互联网介质的比拼。

在马年的尾声,“二马”(马云、马化腾)将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一波又一波以“发红包”为名的营销大战接踵而至。不得不让人佩服的是,人们明知道有些炒作的味道,却都不会跟钱过不去,纷纷参与其中。

上周三过小年,上午10点,阿里巴巴支付宝打响了红包第一枪,几分钟后,笔者的朋友圈充斥着“只抢到了几毛钱”、“我要卸载支付宝”、“太坑爹了”等字样。当然也有些抢到红包的朋友,纷纷晒出自己的手机截图。总而言之,朋友圈里尽是和支付宝红包相关的内容。

不得不佩服阿里小伙伴们的机智。从支付宝开始酝酿通过微信渠道发红包以来,腾讯就没有停止过“截杀”。但事实证明,不管支付宝的口令式红包多么难用,用户体验多么糟糕,“发钱人人爱”,阿里还是硬生生在微信里杀出了一条血路,让自己的红包无处不在。

很多人认为,这看上去是阿里与腾讯之间的“大战”。从这个角度看,侵入微信渠道像是阿里胜了一手。但其实,腾讯根本不会输,以“红包”为名,人们的“抢”是无差别的,不会管是阿里的还是企鹅的。接下来手机QQ和微信红包也将在这种大势中迅速崛起,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在这场一直会持续到农历春节的红包大战中,二马都是赢家。还有参与到各种红包中的明星和企业,它们掏出了部分现金,还有大量虚拟货品,其实每一笔都在为自己做广告。比如某君抢到了数元的滴滴打红包,在微信上晒个图,好了,有传播效果了。

过去,这些都会被视作企业面向春节的营销成本,而渠道就是各类传统媒介,比如投向央视的广告,又或者杂志上的新年贺词。而如今,这些成本在阿里和腾讯的平台上转一圈,落到了用户的口袋里。

更让人玩味的是,从新闻传播看,红包大战还“携热点而令媒体”的效果———首先,阿里巴巴VS腾讯本身就充满噱头,从产业新闻角度是个不容错过的好话题。其次,抢红包衍生出各种抢法、攻略,那是生活类新闻的好题材。再次,抢红包引来不法分子钻空子,钓鱼网站、病毒可能为人民群众带来经济损失,那又是社会新闻的范畴。你不报,跟不上热点,报了,为二马做嫁衣。

如果说去年微信推出红包功能,主要是为了让更多人开通微信支付、使用自己的产品,那么今年升级为多企业混战的红包大战,性质已然不同。“红包战”将不同的社会化营销平台串在了一起,看上去有竞争,实质上都是同一个主题。它就像是个全新的营销大平台,通过发红包,明星能提升自己的人气,企业能宣传自己的品牌。他们要做的,只是穿梭于微博和微信即可。

过去,在传统营销介质上,企业无法得到有效反馈,无法量化统计营销效果。进入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使用习惯被记录下来,方便对效果进行监测,对未来战略提供支持。

这其实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只是到了今年的红包大战,互联网社会化营销有了丝登峰造极的味道。比如在手机QQ红包中,每个发红包的明星会有1小时通过网络募集红包经费,这本身已经是一种比拼、统计人气的方法。而整个过程都是在“玩”,对用户来说轻松无压力。谁不喜欢?谁都会喜欢。

红包战看上去是二马的战争,其实是又一次传统营销介质与互联网介质的比拼。旧有模式已全盘崩塌,大势不可逆。找准自己的位置和细分市场,真正了解用户要的到底是什么,再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仿佛才有活下去的可能。 南都经济评论员方南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红包 支付宝 钓鱼网站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