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交所:优化沪港通落实深港通 羊年倡“通”一通百活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据香港商报记者潘奕祺报道,港交所(388)昨日举行羊年开市仪式,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仪式。李小加发表新年贺词后表示,羊年对香港是“通”的一年,沪港通之后,今年将加快推深港通,未来更有期货通、商品通,形容“一通百通,一通百活,一年通十年旺”。

深港通静待中央拍板毫无疑问,港交所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落实深港通。

周松岗昨日指出,深港通现在只等中央政府“拍板”,相信中央拍板后数月内可落实细节推出,期望今年内能完成。

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1月视察深圳时抛出一句“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马上引起两地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最近猜测,深港通初步拟定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为完善深港通设计,深交所已成立相关工作组,并派员来港与主要券商代表开会,听取他们对于深港通的建议,如国际投资者希望买什麽类型的深圳股。

关注A股何时纳入MSCI

据了解,因为深市与沪市有所不同,深市设有三板的交易,所以在深港通的选股方面,深交所希望能听取各方建议,有建议认为少数流动性好的中小型股票应被纳入。因为深港通今年有望推出,A股今年能否因而被MSCI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再受关注。去年6月,MSCI表示,A股市场的配额制度还有太多限制,难以将其立即纳入主流的指数系统。今年,MSCI将在6月检讨指数成分股,李小加认为A股很有机会被纳入MSCI指数。但有市场人士指,如果深港通要到下半年才开通,可能会降低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机会。不过,同时有分析指,如果内地在6月前能够肯定地正式承诺深港通可在第三季开通,不排除A股可提早被纳入该指数。

下周一推沪港通沽空

另一方面,港交所上周表示,自3月2日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李小加表示,这将是海外投资者首次被允许通过一个明确的机制做空中国股市,而开始时的卖空渠道较窄、卖空股票数目有限。他强调,开通是重点,其后会慢慢优化卖空机制,而且券商在卖空初期建仓需要有一定时间积累。不过,做空机制在初期存在较多限制。据港交所指,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每支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

正如周松岗昨日说:“卖空机制属于风险管理,并非给予投资者投机的机会,卖空机制会随着证券活动增加而慢慢上升。”沪港通自去年11月运行至今,北上投资A股的热情一直比南下买卖港股的为高,形成“北温南冷”的格局。根据两地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沪股通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总额度,至今已用1054亿元,港股通2500亿元的总额度仅用244亿元。沪股通日均成交额约为20亿至30亿元,港股通却维持在几亿元,不到10亿元。南下资金趋活跃对于市场的冷静,两地监管机构都认为不应凭一两个月的效果作结论,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沪港通对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所起的作用。

李小加昨日就表示,沪港通仍处于推出初期,市场要逐步建设,而内地与香港市场走向联通,同时为香港带来机遇与挑战。他又指,沪港通南下资金愈来愈活跃,但与北上资金仍差一点,相信基金未能修改相关投资章程是其中一个阻碍,但最终可以得到解决,而港交所会不时就沪港通进行检讨。

中证监主席肖钢则认为,沪港通推出仅数月,内地投资者对香港上市公司、交易规则以及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等,目前还不是很熟悉,海外投资者适应内地的交易规则也还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未来两地交易所还要继续联手进一步研究沪港通机制怎样完善、怎样扩大。他又认为,沪港通有潜力,但进一步优化的前提是投资者不但要熟悉更要理解市场。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