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H溢价套利打通 加剧波动不改牛市


来源:华夏时报

但对于个股来说,无疑将加大波动幅度;而且由于做空套利的存在,AH溢价更容易被抹平。常年在港股操作的外资循着沪港通的做空机制,即可在下周一融券做空上交所的400多只标的股票。

AH溢价套利打通加剧波动不改牛市借道沪港通做空A股渐近

借道沪港通做空A股渐近

伴随羊年股市一起到来的,是外资下周可以通过沪港通做空上交所A股的消息。2月18日,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自3月2日(下周一)起,投资者可通过沪股通对上交所进入卖空证券名单的A股个股进行担保卖空。沪股通的做空机制在其推出时就有预期,但还是提早了不少。

这套类似融券做空的沽空模式,首次为外资做空A股个股提供了途径,因为根据港交所最新的投资者类型调查,在2014财年,欧美外资投资者占其总成交额的比例是24.65%。

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刘景德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该做空机制有价格和比例的严格限制,且沪港通额度有限制,预计对A股整体走势影响不大,不会改变羊年牛市格局。

但对于个股来说,无疑将加大波动幅度;而且由于做空套利的存在,AH溢价更容易被抹平。

做空提早到来限制颇多

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推出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会在6个月内推出沽空机制。而仅在两个月后的2015年1月10日,港交所就进行了沽空机制的测试。2月18日正式公告沽空机制细则,并很快于3月2日进行交易。沪港通开通仅3个多月沽空机制就推出来了,比此前预计的6个月提前不少。

公告做空机制后港交所进入春节假期,2月23日刚好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港交所举行了羊年开市仪式。李小加在仪式上表示,开始时沽空的渠道较窄,能做空的股票有限,但重要的是开通,之后会慢慢优化沽空机制,而且券商在沽空初期需要时间积累建仓。

自沪港通推出以来,香港投资者通过沪股通交易A股的交易热情较大。而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交易港股的热情则逊色不少。根据港交所最新公告的交易数据,今年1月份,沪股通成交金额为998.87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成交金额为307.20亿港元,约合247.74亿元人民币

虽然北上比南下的交易要活跃一些,但投资额度都没有用完,市场体现出的是一个慢热过程,与推出前市场预期的差距较大。对此,李小加在1月20日的网络日志中表示:“沪港通在顺利推出并平稳运行两个月后,成交量开始稳步增长,南北向交易量也开始呈现更加平衡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加紧优化完善沪港通机制的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沪港通交易量未来将会迎来更加高速的增长。”

与沪港通的平稳风格相一致,此次做空机制的推出有颇多限制,体现出平稳起步的特点。沪港通的做空是需要保证金的做空,而非信用做空。在做空价格方面也相当谨慎,卖空报价不得低于卖空证券最近的成交价。此外,卖空证券在一个交易日内卖空比例不能超过1%,且10个连续交易日的累计卖空比例不能超过5%。

AH溢价缩小可套利

根据港交所关于做空机制的详细说明,该做空机制是属于融券卖出的操作模式。投资者若想卖空一只个股,需要先借到足量的该股票,不允许裸卖空。

融券业务在A股已经存在,但推出两年多以来,一直很不活跃。在融资融券余额中,融券余额所占比例不足1%。国内投资者有多年的做多单边操作投资习惯,股东很少把持有的证券借出,导致融券困难,基本上处于无券可融的状态。

港股通虽推出做空机制,但也面临无券可融的困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投资者用信用账户买入的股票会自动设置为可供借出做空,可供借出的股票反而有可能随着参与沪股通交易的增加而超过A股。用信用账户买入的股票如果借出,可按日赚取约定利率的利息,据悉,借出股票的年化利率水平在6%至11%之间。

香港市场上的本地投资者和外资投资者都是证券市场交易的主力。港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地投资者在2014财年重回交易份额第一,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总交易额中所占的比例合计为44.9%;外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为38.7%。在外资投资者中,主要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两者合计占总交易额的比例为24.65%,其他外资投资者占14.05%。

常年在港股操作的外资循着沪港通的做空机制,即可在下周一融券做空上交所的400多只标的股票。A股的个股即将遭遇外资的做空力量。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对此的表态是:“卖空机制属于风险管理,并非给予投资者投机的机会。”

据私募界人士分析,有了做空机制可以衍生出很多套利模型,比如AH股溢价套利的交易模型,即卖空A股去H股买同一只股票,只要AH股溢价减小即可获利。除了A股跌H股涨一定能缩小溢价,AH同时上涨和同时下跌,也可以令溢价减小,只要H股涨幅大于A股或H股跌幅小于A股。由此可见,有做空这个基础工具对套利十分重要。

套利模型在普通投资者中应用并不多,他们最关心的应该是外资可做空A股对整体走势的影响。刘景德对此分析说:“羊年A股总体还将保持牛市格局,震荡中向上走,做空力量对指数整体趋势影响不大,但会加大个股的波动幅度。做空在趋势明朗时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会加大波动;但在分歧较大趋势不明朗时,反而会有抑制波动,做空做多了就会有人买入。”

上海某私募的资深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参与了港股通交易,参与规模不算大,且目前还没有收益。我们的产品在A股市场上有做空交易,对沪港通即将推出的做空比较关注。”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牛市格局 做空机制 溢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