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皮:不存在两会行情 不对指数形成冲击已经谢天谢地


来源:华夏时报

谁都知道北京的会多,但是有的会是不得不开的,比如每年的两会,打开《人民日报》的第一版就知道开会的人其实也是蛮拼的,因为虽然是大年初七,但是开会的人却已经都到了北京并且已经分别开完了两会的预备性会议。

上班第一天正好是星期三,而星期三则是国务院每周常务会议的时间,在两会之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议的东西往往也是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话题,这个话题无非就是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如何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何让经济的增长保持在7%以上而不是以下。

有没有答案呢?

答案是有的,四个字,加力增效,正式的表述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加力增效。四个字前面有“必须”两字,说明了严重和紧迫性已经不容置疑和讨价还价,这种口吻和语气显然和年前有所不同,已经不敢固执己见,自欺欺人。

积极财政的加力方向是两个,一个是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的新引擎;一个是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的传统引擎。前者主要是减税降费,一是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范围,由年纳税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且按20%税率征收;二是将个人的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的优惠政策推广全国;三是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下调至2%。后者主要是加大投资,推动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在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需求,推动结构调整和相关产业发展,国务院去年已经确定的工程有172项,57项已经开工,27项拟年内开工,其他要抓紧前期准备尽早开工。

定向不定向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克强总理加大了刺激经济的力度,政府的调控开始积极主动,企业也好,政府也好都是这个市场的组成部分,政府和市场不是对立的,政府和企业也不是对立的,市场失灵时,政府的作用就是要有所作为从而弥补企业的不作为或是负作为,这是正常的应对之道,和改革不对立不矛盾不冲突,人有病要吃药,但是该喝水还得喝水,病不病都口渴都要喝水。

财政政策在加力,那么货币政策难道还固步自封或坐山观虎斗?

当然不至于,虽然全面降息降准每次都极其勉强,但是其实定向名义下的宽松也正在推进,最新的消息是浙江的银行获准意外降准0.5%,其他的地方城商行符合规定的也获得了定向降准,由此带动的流动性是有限的,但是持续的意味是无限的。财政金融从来都是一盘棋,不可能对立,美元指数近期强势冲击95.50的新高也为央行适时降准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可以讲,美元走强已经是趋势,人民币贬值也有短期支持,外汇流出导致外汇占额人民币投放压力骤减,建立在这个基础的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失去合理性,晚降不如早降。

毫无疑问,李克强总理的调控手段显然是4万亿的升级版,叠代技术开发的成果,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是脉冲性的,基建工程板块首先反应,“煤”飞“色”舞春心萌动,但并不可能导致经济周期的颠覆;所以也不可能出现暴涨的行情,更类似温水煮青蛙,水温是一点点升高的,青蛙跳不跳就看青蛙敏感不敏感了。两会期间的行情恐怕也就是这样,从过往的经验看,不存在什么“两会行情”,因为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舞台,言路最宽松的时刻,代表委员人多嘴杂,众说纷纭,个人的解说随意性大,不对指数形成冲击已经谢天谢地;而政府部门也不会在两会期间出台什么敏感的政策,形成“空窗期”,大盘没有方向感是再正常不过的。

2015年的春节来得有点晚,再晚,也晚不过两会,再晚也会春暖花开,节气如此,经济也如此。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huh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