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一天发布两报告警惕中国投资 中国企业感觉被盯上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投资移民涌入,提高欺诈风险”、“美国审查外商投资,中国最多”——26日,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和美国政府外商投资委员会分别发表报告,不约而同指向同一个问题:中国对美投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投资移民涌入,提高欺诈风险”、“美国审查外商投资,中国最多”——26日,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和美国政府外商投资委员会分别发表报告,不约而同指向同一个问题:中国对美投资。前者称,美国的投资移民绿卡(EB-5签证)项目现在满是来自中国的申请者,但其中诈骗案例频发,美国地方政府出现监管疏漏,报告建议政府相应缩减EB-5项目;后者称,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2013年共对97起外国公司在美收购业务进行了审查,其中的21起来自中国,为各国最多。路透社26日评论称,在中美正在协商一个双边贸易协定之际,这一报告可能增加华盛顿和北京的紧张。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名为《中国在美投资:房地产业、工业、促进投资方面的走势》。报告重点对美国的投资移民签证提出问题。EB-5签证项目向在美投资逾100万美元,或在高失业率地区投资50万美元的外国人提供临时绿卡,再转为正式永久绿卡。报告称,这个项目现在满是来自中国的申请者,2014财年甚至提前满额。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共向中国公民签发6895个EB-5签证,去年截至8月,中国人拿了所有签发的EB-5签证的85%。

EB-5签证曾因出现投资陷阱引起中国投资者的警惕。而美国政府屡次叫停中企在美收购,也让众多中国企业感觉“被盯上”。据美联社26日报道,EB-5签证项目开始于24年前,但直到近年来开始吸引大批中国人。“中国的投资者和生意人对中国逐渐冷却的经济和反腐行动感到担忧,也有很多人希望能够利用美国不断复苏的经济态势。”报告称,希望获得EB-5签证的外国投资者通常通过全美617家“投资移民区域中心”寻求帮助,并误认为这些中心是官方机构。但实际上,这些区域中心并不受美国政府监管,而是纯粹的私人营利机构。因此这个疏于管理的系统容易出现诈骗。此外,美国地方政府故意“放水”也被报告提及。“地方政府有动机不认真审查中国的申请者,因为这些资金可以投向贫困地区,填补美国国内投资者的空缺。”报告还称,这一签证项目的规则太过松懈,以至于一些繁荣地区也被定义为“高失业率贫困地区”,申请者只需投资50万而非100万美元即可获得绿卡。报告呼吁政府相应缩减EB-5项目,或完善监管制度。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了解,EB-5投资移民签证成为香饽饽,申请者主要有两个目的:拿到永久绿卡和投资赚钱,但这两者都可能“打水漂”。不少申请者出钱拿到临时绿卡后,却因参与投资的项目失败,或达不到美国移民局的要求,绿卡无法转正。美国国会26日的报告也指出,去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对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的发起者提出10项指控,该骗局涉案9.1亿美元,令290多位中国投资人蒙受经济损失。

中国企业在美国也受到类似待遇。“2013年,中国投资者比任何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更多审查”,路透社26日报道称,中国公司感觉被美国监管机构“盯上”。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机构2013年共对97起外国公司在美收购业务进行了审查,其中21起来自中国,日本18起,加拿大12起。这是连续第二年中国在这一数字中“占据首位”,“近年来,一些高规格的中国在美投资被美国叫停”。评论称,正在商议中的中美投资协定有望提高中美间少得微不足道的直接投资,中国则可能在协议中对美国的投资审查提出关切。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美中 美一天 中国公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