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企收购世界高铁轮轴名企 打破三项技术封锁及垄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今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徽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钢”)经过4个月卓有成效的工作。马钢收购瓦顿后直接贯通高铁轮轴产业链,替代进口,可大幅度降低生产制造和维修成本。

今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徽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钢”)经过4个月卓有成效的工作。5月30日,马钢以1300万欧元成功收购世界高铁轮轴名企法国瓦顿公司。此次收购,不仅提升了马钢轮业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行业地位,而且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关乎中国高铁运行安全的车轮、车轴及轮对核心技术的长期封锁和垄断,届时,马钢将偕同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马钢是中国最大钢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车轮生产商之一。目前,马钢年产70万件左右车轮产品,制造能力在全球30余家火车车轮制造厂中位居第二位,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全球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马钢的车轮业务利润对钢铁主业利润有着重要贡献。提升车轮档次,拓展车轮市场,延伸车轮产业链,是马钢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

瓦顿公司是法国唯一一家专长于车轮、车轴及轮对系统生产的企业,曾经是法国工业的骄傲,被誉为法国“工业之花”,也是世界百年品牌,在高铁车轮、车轴和轮对方面拥有核心技术。马钢收购瓦顿以后,将全盘接收瓦顿高铁轮轴一系列技术专利,可以迅速实现自有技术与世界领先技术的融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通过收购瓦顿公司,其原有的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以及在国际铁路联盟、国际铁路行业标准等一些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也将被马钢取得,这对支撑中国高铁轮轴产品的国际化和高端化,提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收购瓦顿符合中国高铁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当前我国还没有一家完整拥有高铁车轮、轮轴、轮对生产线的国企。马钢收购瓦顿后直接贯通高铁轮轴产业链,替代进口,可大幅度降低生产制造和维修成本。近年来,我国高铁迅猛发展取得了全球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但是,关乎中国高铁安全运行的车轮、车轴及轮对核心技术,长期以来一直被国外企业封锁和垄断。马钢成功竞购瓦顿公司,将彻底打破这一局面,会大大缩短马钢轮轴产品进入我国高铁市场的进程,快速将中国高铁急需的轮轴以及轮对技术与世界先进技术接轨,加强我国高铁轮轴技术的自主集成能力,促进我国高铁轮轴系列产品的高端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特别是马钢瓦顿拟与中国铁道科学院合资建设全球高铁轮轴产业领军企业,将大大促进我国铁路事业的经济运行,加快我国高铁全产业链贯通走向世界。

“鉴于技术路线问题和产业走向世界的问题,马钢收购瓦顿,不是冲动的选择,而是我们一直寻求的梦想。”马钢集团董事长高海建这样表述。收购瓦顿后,马钢提出了“以成功收购法国瓦顿公司为重大契机,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把马钢打造成为全球高铁轮轴全系列产品领军企业”的奋斗目标,目前马钢方面已经开始安排后续改善经营工作。(马晨光、岳婷婷、涂念念)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马钢 高铁 轮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