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两年来47名代表委员被撤 含2名副国级


来源:新京报

昨日,全国政协常委会正式免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并追认撤销朱明国、马建全国政协委员的决定。

原标题:令计划被免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

图表

一年一度的政治季——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从今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陆续抵京。有些曾经的代表、委员将不再出现在这一政治舞台上,也有很多新面孔将首次以代表、委员身份亮相。

昨日,全国政协常委会正式免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并追认撤销朱明国、马建全国政协委员的决定。

据统计,在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两年来,已确认有34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3名全国政协委员因违纪违法终止或撤销资格,数字均超过上届人大和政协5年之和。

两年来,终止或撤销资格的代表和委员中包括两名副国级官员,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苏荣既是代表又是委员。

一些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的同时,各选举单位根据选举法等相关规定,两年来先后共补选了31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此外,本届政协至今已增补13位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人大

34代表因违纪违法请辞、被罢免

2013年3月以来,因“去世”、“提出辞职”、“罢免”3类原因,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包括自然终止)共53人。其中,已被官方确认因违纪违法提出辞职和被罢免的人大代表共34人,占总数的64.2%。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是级别最高者,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刘铮是截至目前唯一的军队人大代表。上届全国人大5年间,近30名代表因违纪违法终止资格。

梳理34人名单,山西、四川、河南等省份均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请辞和被罢免。去年,山西官场出现“塌方式腐败”,先后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统战部原部长白云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人先后被罢免代表职务和被撤销委员资格。

四川是代表因违纪违法请辞和被罢免人数最多的省份,包括四川省遂宁市原市长何华章、四川省资阳市原市长邓全忠、四川省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罗勤宏、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黄顺福。

除已被确认涉违纪违法的34人外,另有5名“提出辞职”和“被罢免”的代表,官方未公开说明辞职、罢免原因和去向。他们是中央储备粮建三江直属库主任李忠军、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威、山西中阳钢厂董事长袁玉珠、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和原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栗东生。

据媒体报道,方威、袁玉珠、刘建中、栗东生等均涉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也有代表由于“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如去年身陷负面新闻的山东蓝翔职业技能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因个人原因,其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两年中,有12名全国人大代表去世,其中9名代表为“因病去世”。如2013年3月6日,正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杭州市市长邵占维代表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另外3名去世代表中,甘肃省宕昌县阿坞乡麻界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正平“因交通事故去世”,云南省德宏职业学院原院长方文信“因故去世”,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韦江宏“坠楼身亡”。

【新面孔】

辽吉琼省长等31人补选为代表

一些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的同时,各选举单位根据选举法等相关规定,两年来先后共补选了31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过去一年,19人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将首次以代表身份亮相人代会。其中,辽宁省省长李希、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吉林省省长蒋超良、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均为去年省级官员人事调整后补选为所在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政协

13委员涉违纪违法被撤两名副国级

据统计,两年以来,已有13名全国政协委员因涉违纪违法被撤销资格。去年一年,有8名涉违纪违法委员被撤销资格,其中包括苏荣和令计划两名副国级官员。

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苏荣,先后被罢免代表职务、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苏荣曾任江西省委书记,2013年被选为江西团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全国政协换届时,苏荣又被推荐为全国政协委员,此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今年1月2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免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草案。昨日,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正式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截至目前,叶万勇是本届全国政协唯一一名涉违纪违法被撤销资格的军队政协委员。叶万勇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军区政委。因涉嫌严重违纪,2014年5月军委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14年8月移送军事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除涉违纪违法被撤销资格的8人外,去年10月底,全国政协常委会还撤销了香港自由党主席田北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据媒体报道,田北俊不听劝告,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全体会议的决议。

本届全国政协以来的两年,撤销违纪违法委员资格的数量,已经超过上届总和。上届全国政协5年共有8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包括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李元、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等。

【新面孔】

周生贤解振华等13人增补为委员

本届政协至今已增补13位全国政协委员。其中,2013年和2014年共增补5人,分别是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惠丰、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晓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凌振国。

昨日,为即将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作准备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增补了8位委员,分别是: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虹、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冰、新华社原社长李从军、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侯树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文化部原部长蔡武。

本届全国人大官方确认涉违纪违法终止资格的代表

2015年2月27日(十号公告)

曹勇安徽省商务厅原厅长

梁毅民广东省茂名市委原书记

黄顺福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冯军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

陆武成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刘铮总后勤部原副部长

2014年12月28日(九号公告)

方西屏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

罗勤宏四川省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隋凤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

陈卫民江西省萍乡市委原书记

玉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4年11月1日(八号公告)

燕福龙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原

总经理

张泽保时任河南东方今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邓全忠四川省资阳市原市长

潘逸阳内蒙古自治区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

单增庆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原副书记、地区行署原

专员、林管局原局长

苏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白恩培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

2014年8月31日(七号公告)

田玉林吉林省通化市原市长

何华章四川省遂宁市原市长

2014年6月27日(六号公告)

刘国庆河南省驻马店原市委书记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4年4月24日(五号公告)

王春成时任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

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丁雪峰山西省吕梁市原市长

梁耀辉时任广东东莞黄江太子酒店董事长

2014年2月27日(四号公告)

朱德义黑龙江鸡西市原市长

陈安众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3年12月28日(三号公告)

武予鲁河南义煤集团原董事长

徐龙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

王术君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

季建业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

2013年10月25日(二号公告)

李兴华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

2013年6月29日(一号公告)

周文斌江西省南昌大学原校长

媒体报道涉违纪违法,但未获官方确认:

栗东生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袁玉珠时任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建中时任山西晋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方威时任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被罢免但原因不明:

李忠军黑龙江中储粮创业直属库原主任

本届全国政协涉违纪违法被撤销资格的委员

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

苏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宋林华润集团原董事长

叶万勇四川省军区原政委

白云山西省委原常委兼统战部部长

孙兆学中国铝业原总经理

令计划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朱明国广东省政协原主席

马建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

2013年3月至2014年2月

王素毅内蒙古统战部原部长

黄峰平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

杨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

李崇禧四川省政协原主席

刘迎霞时任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贾世煜实习生沙璐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pider]

标签:政协 委员 云南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