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常态不唯GDP论地方无状态 总理要严厉问责怠政官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下,地方不再唯GDP论。最明显的是今年地方“两会”,各省市官员大多在淡化GDP概念,多地方均下调了今年GDP增长预期,有的干脆直接取消了GDP指标。

“新常态”概念提出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部分地方为适应新常态,主动下调GDP增速,还有地方取消了GDP指标。在经济新常态下,地方官员如何适应这种新状态?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到,新常态下有官员“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并表示要对懒政怠政严肃问责。

对于懒政怠政的危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作风腐败问题将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到经济增速;为老百姓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到位,损害在百姓心中的公信力。

工程上不去从作风找原因

李克强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重要时期。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为此,国家启动了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工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7%,与过去20%以上的增长,投资增速明显下降。

对于这些工程的实施,李克强总理用“实施有效但还不够理想”来概括,“去年投资完成率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这种状况是多年来少有的。”

有到地方调研的人士表示,存在部分官员懒政怠政的现象,“既然不抓GDP,官员们的积极性就下降了,尤其在县级层面,这种行政不作为情况不在少数。比如官员要下去考察,官员以公取消为由不去,项目协调土地问题,而官员不协调,这直接影响了投资。”

某企业负责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国家现在大力简政放权,反四风,过去去政府办事可能走点关系花点钱,办事效率更高,现在官员不收钱,但是事情也不给你办,有时办起事拖拖拉拉,企业的运行效率下降。

李克强说,项目批了,资金拨了,土地供应了,为什么工程上不去,要从精神状态、作风行为上找原因,“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该负的责任不负,该干的事情不干,不符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要求,不符合依法履职的要求,不符合反腐倡廉的要求。”

地方不作为还影响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去年各地方财政沉淀资金大量增加,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两次要求解决财政资金沉淀的问题。

李克强也提到,一方面各地税收大幅下降,都喊着缺钱;另一方面又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没用。决不能一方面民生需求嗷嗷待哺,而另一方面大量资金又呼呼大睡。财政拨下去的钱都是有时限要求的,从今年开始,所有超期未用的资金都要按有关规定收回,而且对该花不花、造成闲置浪费的还要追究责任。

懒政怠政要严肃问责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下,地方不再唯GDP论。最明显的是今年地方“两会”,各省市官员大多在淡化GDP概念,多地方均下调了今年GDP增长预期,有的干脆直接取消了GDP指标。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外交中心主任何春茂认为,彻底否定GDP容易走极端,唯GDP论和盲目崇拜GDP非常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优化GDP才是国家发展的最佳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在下调或取消GDP时,同时设立了很多民生指标,比如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坚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广西、河北等地的“两会”上,政府制定的城乡收入增长指标均高于GDP增长指标。

有专家表示,虽然现在不再将GDP作为考核指标,但是要将就业、结构调整、发展指标等因素考虑进来,经济增速不可少,尤其是官员不作为导致的投资下滑。如果这种状态延续下去,直接影响到当前经济的发展。

对此,李克强表示,懒政怠政要严肃问责。对因执行不力、政策落不了地,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不能完成,严重影响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

在竹立家看来,部分官员懒政怠政反映了这些人现行的道德观价值观出现问题,责任机制不到位。目前需要对薪酬制度、绩效评估制度进行改革。

李克强说,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中央已经确定要给公务员和财政供养人员调资,特别是增加基层公职人员收入。既要开“正门”,激励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把各方面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又要堵“后门”,防止那些门难进、脸难看、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决不能 李克强 克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