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时间”明日开启 一带一路等多项政策迎来窗口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区域发展顶层设计方案将出台  在区域发展方面,“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顶层方案有望在两会后陆续亮相。

“两会时间”将于明日开启。综合诸多机构、专家的观点来看,经济新常态下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仍将是两会上的财经热词。在再次降息之后,稳增长的后续政策仍有较多选择,包括降准、提高财政赤字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而区域发展方面的“一带一路”、京津冀等相关规划,重大改革方面的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等多项政策有望两会后发布。此外,财税改革、投资融体制改革、金融改革、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改革、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大课题也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稳增长政策储备丰富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预计,2015年GDP增速目标将下调至7%左右,CPI、M2目标也将分别下调为3%、12%,但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可能仍设定在1000万人。GDP增速目标下调并不表明政府希望增速继续下降,而是在当前增长动能疲弱和就业可能转差的情况下,将7%视作今年保就业的增长下限;同时表明政府有意淡化经济增长目标,引导地方政府不再片面追求经济增速,希望在调结构和促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金公司预计,2015年GDP实际增速为7.3%。

专家分析,2015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会比较难看,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加大。央行2月28日再次宣布降息即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发展,引导社会预期的必要之举。在有明确信号表明经济企稳前,继续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经济发展的货币、信贷环境整体将维持较为宽松的局面。

财政政策方面,稳增长也有诸多政策选择。中金公司报告预计,2015年预算赤字可达1.6万亿元,赤字率2.2%。其中,一般地方债发行规模显著扩大,预计发行额度增至6000亿元,同时,可能允许地方发行专项债,并归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此外,专家预计,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等多种手段也会增强积极财政政策的含金量。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胡志鹏指出,若地方政府投资大幅收缩,

中央料加大财政对冲力度,通过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加大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并会寻求其他融资渠道,包括PPP和引进私人投资等。

区域发展顶层设计方案将出台

在区域发展方面,“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顶层方案有望在两会后陆续亮相。

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2015年将抓紧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出台《区域规划管理办法》。除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转型升级等区域战略外,还将扎实推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具体包括,扎实实施“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加快构建强有力的投融资渠道支撑;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建立健全规划和政策体系。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新进展,稳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编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实施交通、产业、环保等重大项目。从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各地纷纷响应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路线,在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主动融入上述三大战略。

此外,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自贸区建设有望提速。目前,沪津粤闽从南到北自贸区新格局初步形成,据新华社报道,3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天津、广东和福建三大自贸区、以及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相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将正式实施。四大自贸区的正式挂牌运营时间很可能不与法规生效时间同步,甚至可能在全国两会之后。

国资改革等总体方案将发布

机构认为,改革在边际上可以显著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率,加快改革是2015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国资改革总体方案的公布进入倒计时,财税改革具体措施将逐步落地,土地改革试点进程可能加快。

国资改革总体方案在春节前公布的预期落空后,业内人士对该方案在两会后亮相充满期待。而从地方两会来看,与2014年的笼统表述不同,多地2015年两会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明确方向、目标、措施,如建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投资公司、完善国企激励机制、实现国企整体上市和提高国资证券化率等。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将会更加明确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逐步推进职工持股也符合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将加快推进,预计在2020年形成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战略指引下,国防军工行业的改革料加快推进。有媒体报道,军工领域的事业单位改制已经启动,两会后将初步确定分类名单并上报;各军工集团的改革将加快,证券化水平将继续提升。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2015年新预算法的正式执行,标志着财税改革大幕拉开,包括地方政府收入逐步纳入全口径预算、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改革转移支付制度、推广PPP 模式等。这些财政改革又会涉及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的划分,包括地方政府激励机制的转变和环保税、房产税等新税种的设立,牵一发而动全身。预计上述具体的财税改革举措将在今年逐步落地。此外,土改试点、生产要素价格改革等都将加速推进。

生态环保产业空间巨大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称,今年是新修订的环保法实施首年,也是“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的收官之年。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来看,地方政府的环境保护力度或将只增不减,通过节能减排治理环境污染也将势在必行,有助于实现“增长减速但质量提高”。

从地方两会的议题来看,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环境治理依然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公布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望亮相,《土十条》制定实施进程也将加快。环保部还明确表示,2015年,与2014年相比,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减少2%,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5%;研究提出“十三五”总量控制制度改革方案;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战略环评,坚决遏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建设。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追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背景下,生态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有环保部官员指出,“十三五”环保产业规模同比将出现大幅增长,气、水、土污染治理及第三方环境治理市场需求将大规模扩张。气、水、土三项行动计划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万亿元。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窗口期 战略环评 证券化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