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息频频 三类理财品助你保7%目标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央行上周六晚间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自去年阿里金融推出“娱乐宝”以来,京东、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大佬纷纷推出类似产品,多数产品收益率超6%,且门槛低至1元。

央行上周六晚间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也是去年11月降息后短短3个月央行再次降息。机构普遍预计今年仍将有2~3次降息时间窗口出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房贷利率虽然降了,理财、定存、国债这些管用的投资工具收益率也随之下行,不少人将每年理财的目标设定在5%~7%,中国基金报记者为你筛选了三类投资工具,让你的钱包在降息周期里找到避风港,妥妥获得7%左右的收益率。

分级A类份额

降息也有7%品种

拥有约定收益率的分级A,往往被视为等同于每年分红的债券,且大多分级A基本不存在违约风险,是“7%”最好的标的。不过,目前A类份额折价率较低,有耐心的投资者可以静候介入时机。

投资分级A需要了解两个收益率——约定收益率和隐含收益率。首先看约定收益率,据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有3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超过7%,分别为建信央视财经50A、同辉100A、中小A,约定收益率分别为7.25%、7%、7%,此外,NCF环保A、银华瑞吉、食品A、医药A、房地产A的约定收益率也达到6.75%。

隐含收益率比约定收益率更为重要。所谓隐含的约定收益率,就是以目前相当于实际支付的价格购买了分级A,得到的每年约定年化收益率。兴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永续分级A中只有1只隐含收益率超过7%,为申万收益,隐含收益率7.05%,其余多为6%左右。相较去年底,隐含收益率超7%超过30多只,现在的分级A收益已经没有那么诱人。

这与年初以来债券市场走势有关,华宝证券表示,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和私募债违约风险的上升,分级A作为无信用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追捧,目前分级A显得有点鸡肋。投资者不妨在股票暴涨、A类不受追捧时用证券账户买入。

投资分级A也需要注意三个细节。第一是降息将影响分级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一般分级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每年1月1日进行调整,但有些也会根据产品成立时间调整,还有中欧盛世成长和华商中证500等7只产品不调整。因此本次降息,多数分级A收益率并没有立刻下降,这是利好。

第二,并非所有产品保证能获得约定收益率,如有一只分级基金就规定,A约定收益率为在3年期定存利率基础上浮0.5%,但是封闭期末,如果母基金净值低于1元,A和B份额将按照比例共同承担损失。

第三,折溢价率往往是影响隐含收益率的重要一环,是投资者最需要注意的方面,相对来说,指数分级基金的波动性较大,更适合投资者波段操作,当B类份额溢价率高,一些资金套利B类份额时会顺便将A类打折出售,这时却是A类份额捡便宜的时间。

总而言之,A类份额投资费用低,由于用证券账户操作,流动性强,但投资专业性要求高,投资者可以趁资金套利、股市大涨时入市捡便宜,缺点是需要长期守候,不适合懒人投资。

打新基金成新秀

8%收益或成标配

长江证券一份研究数据显示,打新基金2014年业绩抢眼,平均收益率高于8%,收益率曲线基本上就是一条向上直线。2015年新股发行继续红火,对于散户来说,这是很合适的产品。

投资者可以从今年两轮新股发行的中签榜看打新基金的投资能力,数据显示,1月12日至17日一周有22只新股发行,从打中数量和入围数量综合来看,国泰民益、长城久鑫、南方避险等基金打新能力最为突出。而2月9日至13日有24只新股密集发行,其中打中新股数量较多的是国联安精选、国泰结构转型灵活配置、国泰民益、南方避险、融通通泽、宝盈祥瑞养老、国联安德盛安心、国联安通赢、鹏华品牌传承等。

综合来看,目前国泰结构转型、融通通泽、广发趋势优选、工银瑞信新财富、招商丰利、国联安新精选、华安新活力、国泰民益、鹏华品牌传承、宝盈祥瑞养老等打新战绩不错。

除了看打新中签榜,投资者最好持续跟踪基金获配新股的规模情况,并估算新股市值占净值的比例。二是要研究打中新股的成长空间,往往不同新股表现差异巨大。第三,虽然单只股票获配数量不多,如果单只基金获配股票只数较多,收益积少成多,也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布局打新基金还需要注意两点。第一是那些打中较多新股的基金往往成为资金套利的对象,很多基金公司都会选择暂停申购防止资金套利,不过部分品种没有完全关闭,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

第二是进行套利付出申购费和赎回费的成本,若按照申购费1.5%打四折和赎回费0.5%计算,成本约1.1%,只有预期收益显著超过该成本才值得进行套利。最好关注有些基金做活动可以免申购费,而且保本基金赎回费较高,有的甚至达到2%,套利时注意成本,不要因小失大。而对于闲暇时间无多的投资者来说,不妨持有时间适当延长到一年以上,想要达到7%目标并不难。但切忌在一批新股尚未上市就贸然赎回,这样你就错过新股上市后的大红包哦。

互联网金融品

补贴+创新引关注

2014年金融产品深度“触网”,一波一波创新让小伙伴应接不暇,2015年这一趋势可能还将延续,收益高于7%的产品可能在这里能便捷“淘”到。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比较流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有三类:票据产品、互联网保险产品、金融机构的投融平台产品,这三类产品对应的收益率一般在6%~8%、5%~7%、5%~8%间,其中优秀品种值得关注。另外,互联网的“补贴经济学”还在,互联网创新能力仍旺盛,经常有破10%的新锐产品吸引小伙伴,可以适度关注。

打出“银行信用”金字招牌的票据理财产品自一出生也受到市场欢迎,虽然此前有新浪理财平台延迟兑付的事件发生,但各大机构仍积极参与,如国美在线也宣布于3月1日正式上线首款票据理财产品——“美银票”,预期年化收益率将在6%~8%区间,仍具有较大吸引力。目前参与方不仅有阿里、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大佬,还有民生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大佬,也有一大批专业理财网站涉足这一领域。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只有两个标准,一是要货比三家对比收益率,注意一些大佬新发产品时的“补贴让利”;二是选择有口碑的机构或者大型互联网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他们发行的这类产品,更靠谱。

自去年阿里金融推出“娱乐宝”以来,京东、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大佬纷纷推出类似产品,多数产品收益率超6%,且门槛低至1元。中国基金报记者从淘宝招财宝平台发现,目前在售多款万能险收益率为5.5%~6.9%,门槛多为1000元。淘宝保险频道中,弘康人寿、珠江人寿、国华人寿、昆仑健康、光大永明等多家保险公司都曾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甚至超过7%的产品。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推出的保险产品“富盈人生”项目,目前有投资期限为366天、365天两种,给出收益率达到7.1%、7.2%。

小伙伴要注意的是两点,第一,这类产品往往流动性不是很好,提前赎回要付出一定成本,第二也是最重要的,这一产品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率。

另外,金融机构的小贷平台产品也值得关注。目前有包商银行推出“小马Bank”、招商银行推出“小企业e家”、平安集团推出陆金所、兰州银行的“e融e贷”和民生系的“民生易贷”等,收益率也较为可观。如陆金所平台旗下稳盈·安e、稳盈·安业目前收益率分别在8.4%、7.5%~7.8%左右。其他多个平台产品收益率一般也超过7%,相较其他小贷平台,金融机构推出的更可靠。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是大势所趋,可能短期互联网金融产品仍处于较高水平,但长期看,降息周期下社会无风险利率下滑,可能这类产品收益率也会下滑,金融平台对新产品的补贴转瞬即逝,要布局不妨趁早。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理财产品 赎回费 南方避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