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吉宁就任部长2天请媒体“炮轰环保部”


来源:法制日报

2月27日,由习近平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九号主席令宣布任命陈吉宁为环保部部长。就任环保部部长两天后的陈吉宁首先选择了与媒体交锋,在媒体座谈会上请媒体人“炮轰环保部”。

2月27日,由习近平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九号主席令宣布任命陈吉宁为环保部部长。

就任环保部部长两天后的陈吉宁首先选择了与媒体交锋,在媒体座谈会上请媒体人“炮轰环保部”。

面对新部长的诚意,记者们也没客气,从环境恶劣影响生存说到媒体与环保部关系,记者们坦陈,环保部与记者也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关系”,并建议环保部司局负责人应积极接受记者采访;记者们希望环保部要有虚心接受和认真对待批评监督的“雅量”。

陈吉宁一边仔细倾听大家发言,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就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他以柴静制作的纪录片已成为微信朋友圈中热议话题说:“看到了公众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体会到公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维护身体健康的热切期盼。”

“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土壤都出现严重问题,并且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区域环境的优劣,已经影响到公众对就业和居住的选择,公众用脚‘投票’,对严重污染地区说‘不’。”记者们对严峻环境形势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在记者们看来,环保部门在执法中给公众最深的印象就是处罚轻或者处罚无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消极执法或行政执法不作为情况依然普遍,对环境污染熟视无睹、不闻不问的现象依然存在。执法力度与形势的需要相差甚远,未批先建的重化工项目没有处罚,该关停的污染企业也没有关停,环境治理的压力还没有真正传导到基层。

同时,环境执法权、监管权还没有用好用足,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震慑力、约束力不够。各地区之间、各级环境执法机构之间的执法工作不平衡,执法力度差异大,执法的软、硬件还缺乏坚实的基础。同时,公众环境意识仍需提高。

记者建议,应加强正面宣传。应从环保改革实践和一线执法监管工作中,设置既能体现环境发展和改革方向,又能引起公众关注和共鸣的公共议题。同时,注重开放透明。应定期举办回应环保热点的例行发布会,一些司局负责人应积极接受记者采访,及时披露权威信息,避免小道消息到处传播。此外还要改进宣传方式。避免专业术语化、刻板教条化、数据堆砌化、语焉不详化。

记者们还就环保部如何加强与媒体互动谈了看法,他们提出,要充分认识新闻媒体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环境保护从最初的边缘话题到今天的重中之重,强大的舆论宣传作用功不可没。希望环保部能够坚守这一点。新闻媒体与环保部门既是业务合作单位,同时也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关系。”记者们建议,如果媒体刊发了批评性、监督性报道,环保部要有虚心接受和认真对待批评监督的“雅量”。

在积极回应记者建议的同时,陈吉宁说,全力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重点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查处力度;加强执法管理,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有效预防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举报权。陈吉宁将全力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列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主要做好几件事之首。他说,

陈吉宁提出的第二件大事是精心编制好环保“十三五”规划。他说,“十三五”环保规划的主要思路将放在紧紧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实施质量和总量双管控,加强和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科学决策、系统治污,分区分类、分级分项,精细管理,精准发力。重点要攻克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健全立法执法、政府履职尽责、改革环境治理、完善社会共治和强化市场机制五大制度。

同时,进一步深化环保改革工作。他提出,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依据,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经济社会领域管理制度的生态化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生态环保职能优化整合和事权合理划分为突破口,着力统筹监管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国际与国内环境问题。

“陈吉宁部长上任后的第一个座谈会就选择和媒体朋友们见面,这充分说明了吉宁部长对环境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主持座谈会的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认为,今天记者朋友们谈得很热烈,也很到位,“体现了大家对我们的一份信任与期待。”他表示,所提意见和建议非常有价值,环保宣教系统将真诚地研究吸纳。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陈吉宁 媒体座谈会 媒体互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