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助餐只有两荤菜 记者叹两会变朴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大家都还没有真正见到代表委员们,所以就闲谈起两会的会风变化。同行感慨,现在吃的是越来越“艰苦”朴素了,午餐自助一共十个菜左右,并且以青菜为主,只有两个菜是荤的。“往年菜也差不多吧。”我说。

3月3日下午,全国两会就将正式开启大幕。

3月2日是临阵磨枪的时刻,往年十分喧闹。连续探访了两个人大代表团驻地后,与此前几次相比,我更多感受到静悄悄的氛围。

紧邻北京西单商业区的天健宾馆是今年浙江代表团的驻地,该宾馆由浙江团独享,我进入宾馆时,大部队还没有到,只有几个随团记者已经办理入住,敲开一记者房门,与同行聊了起来。

由于大家都还没有真正见到代表委员们,所以就闲谈起两会的会风变化。同行感慨,现在吃的是越来越“艰苦”朴素了,午餐自助一共十个菜左右,并且以青菜为主,只有两个菜是荤的。“往年菜也差不多吧。”我说。

他说:“哪能啊!有一年两会除自助餐外还有小火锅,那个相当经典,你记得不?”经他一说,我也想起了的确颇为经典的小火锅。

恰巧我有一个朋友在今年两会某驻地的厨房工作,他告诉我,今年两会用餐标准控制得很严,基本要求是达到荤素搭配,清淡可口,保证营养即可。

除了没有鲜花横幅、餐桌放置提示牌提倡节约用餐等外,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给代表们的节水记号卡,代表们可以用指甲或尖锐物随手做记号,有效避免瓶装水因包装相同被混淆而丢弃浪费的现象。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两会所有驻地都会派发这种记号卡。

离开颇为安静的天健宾馆,我来到了职工之家,这里几乎每年都是驻人大代表团最多的地方,今年天津团、陕西团、云南团和山东团均在此扎营。

下午4点左右,几个团的大巴相继抵达,大厅几乎成为行李的海洋,但却并不显得吵闹。没有了欢迎横幅的宾馆正门和大堂,并不能让人充分感知到两会的气氛。

有趣的是,我在等待陕西团到来时,猛地发现一辆大巴车挡风玻璃后的纸牌上写着“河南代表团”,心里惊讶了一下:“河南代表团不是在河南大厦么?”后来仔细观察后发现,该纸牌旁边还有一张纸牌,写着“陕西代表团行李车”。

看到两个并排略交叠的纸牌,我不禁点了个赞,车辆循环使用也是为北京净化蓝天贡献一份力。

当然,两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国人把脉和发现国家境况与前景,代表委员积极履职、直面问题,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两会就会开得更有效率更富成果。

我向几位人大代表询问起他们关心的话题时,雾霾、经济新常态和教育等成为热点话题。

在职工之家,山东省一位主管经济工作的官员在接受我专访时,如数家珍地提到了山东工业经济数据,也同时表露出对经济转型的信心。

我问他“山东是工业大省,产能过剩问题怎么解决?”他表示,钢铁煤炭等产业的确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我们要转型升级,这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一定要用市场机制来解决问题。

当问及“山东是否为迎接经济新常态做好经济增速下一个台阶的准备时”。他打量了一下我,然后肯定地说,做好了,这个我们早就做好准备了。

两会的种种都是观察中国政经时局的窗口,曾经在两会报道日的晚饭时间,能够看到门口一辆辆车接参会者去北京参加各种活动和宴请,“跑部钱进”这个词大家也都不陌生。

但昨日17时许,我站在职工之家门口抽烟观察,却鲜见有车辆来往和代表出入。更让我欣喜的是,因为驻足较久,我感觉今年的春天好像已经来了,气候已比节后时温润了许多。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委员 两会 代表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