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公党:建议大力发展众创空间 降低创新创业门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其中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报送的5个发言中,就有《大力发展众创空间 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壮大创客群体 培育创客文化》、《进一步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3个,与创业创客直接有关。

“将创客空间引进高等院校乃至中小学,培养在校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近期致公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提案的媒体通气会上,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谈到今年报送政协发言建议时,很有新意。

此前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

为此,致公党去年进行多次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调研组一行赴北京、西安杭州、深圳四地进行专题调研,主要了解开展创客活动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预备提出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致公党在提交政协的提案和发言方面,有关创客的内容比较多,其中涉及的发言就有3篇,其中2篇直指创业和创客。

另外今年致公党中央拟报送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关于完善自主创新法治环境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的提案》,也涉及到创客的内容。

形成创新创业氛围

据了解,今年致公党提交全国政协提案和发言的一个亮点是,对促进大众创业,推动众创空间的发展着墨比较多。

其中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报送的5个发言中,就有《大力发展众创空间 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壮大创客群体 培育创客文化》、《进一步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3个,与创业创客直接有关。

另有一篇《创新驱动促进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口头发言)》,也与创新创业有一定的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在今年拟交全国政协提案和发言的媒体通气会上指出,今年初步拟定口头发言为《创新驱动 促进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大力发展众创空间 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

由于致公党具有“侨”“海”特色,今年继续关注留学回国人员的创新创业问题,为此建议完善鼓励创新、促进创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法律和政策服务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激发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活力等。

其中书面发言《壮大创客群体 培育创客文化》,是经过致公党中央专题调研得出的。上述发言建议,将创客空间引进高等院校乃至中小学,培养在校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开展多途径、多渠道模式探索,支持创客群体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加大政策、资金层面的引导和扶持,积极培育创客空间发展新业态。

致公党西安石油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西安培华学院中兴电信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国建参与了调研。

他告诉记者,广义上的创客就是大众创业,目前国家支持大众创业,创客本身是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进行草根创业,如果成功则可以进入风投,如果失败也没什么关系。

“关键是国家的政策要用到刀刃上,不能搞一些样板示范工程,导致实际很多草根创业得不到实际支持。”他说。

降低创新创业门槛

根据了解,今年致公党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涉及创客的发言或提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其中《壮大创客群体 培育创客文化》发言建议,加大对“创客+众筹”模式、“创客+智能化制造”模式发展的研究和宣传,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力量投身到传统制造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当中。

同时鼓励举办创客成果展,对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创客群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另外,将有特殊贡献的创客个人或群体纳入到国家相关科研人才及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中,给予跟踪、培养和支持。

同时上述发言建议,国家可以加大政策、资金层面的引导和扶持,积极培育创客空间发展新业态。这包括建议在国家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专项资金中设立“创客引导基金”,专门用于对创客个人、创客空间及创客项目创业投融资等方面的支持等。

同时建议将创客空间引进高等院校乃至中小学,培养在校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

《大力发展众创空间 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发言,则建议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针对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简化住所登记手续,采取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措施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

为此,可以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利用政策工具,鼓励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服务模式,优化和完善现有创业服务机构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形成“互帮互助”、“用户互动”、“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开放式创业生态系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指出,创客活动带有促进就业的作用,下一步可以更好地提高科技含量,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主打,这样的投资能对经济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加大投资并不是产能过剩的行业,这种促进科技创新的投资越多越好,其本质是可以通过创新带动经济增长。”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全国能直接开展创业的群体比较庞大,比如仅仅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就有700多万,每年归国的留学人员30万。实施大众创业,能带动就业增长,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程国建为此指出,下一步国家在大学应该开设一些创客的课程,请一些人员做专题报告,这样可以起到培养提升大学生创业意识的作用。

(编辑:耿雁冰,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dingjun@21cbh.com;gengyb@21cbh.com)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新 致公党 政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