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回应“大老虎”传闻:没有铁帽子王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日将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昨日,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关于“更大老虎”传闻时表示,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查不出的、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用了“任性”一词,坐在一旁的女翻译转头确认了一下,“任性?大家怎么任性?”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日将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昨日,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关于“更大老虎”传闻时表示,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查不出的、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近80分钟的提问环节里,吕新华共回答了16个问题,涉及反腐、反恐、中日关系等。这是他接任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以来回答问题最多的一次,超过前两次的8个和14个。

大会发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

吕新华介绍,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另外,据介绍,大会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就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和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等作发言;将安排12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

大会期间举办三场记者会

吕新华表示,大会期间,将举行三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他介绍,截至昨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据了解,这些提案从内容上看,体现了委员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三五”规划制定、积极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内容。

■ 花絮

发言人“任性”难倒女翻译

昨日,凤凰卫视记者以“更大的老虎”抛出了反腐的话题,吕新华再一次“套用网络热词”,这一次,他选了“任性”。话音落了许久,坐在一旁的女翻译转头确认了一下,“任性?大家怎么任性?”吕新华再次予以解释说,大家都支持有老虎的话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很任性,“对不对?”吕新华问在场的媒体记者,自己笑了起来。

欢乐的气氛并没有就此结束,吕新华接着说,反腐斗争发现多少要查处多少,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铁帽子王大家都知道吧,这个看翻译怎么翻。”吕新华跟现场媒体记者们又笑了起来。

针对“任性”,现场翻译用了“capricious”,即任性的,并且用其他词汇对该语境予以了补充。而针对“铁帽子王”,现场翻译并没有直译这个词,而是说no one has impunity,意思为没有人可以免罚。

发布会结束后,吕新华并没有大步离开会场,而是耐心回答记者的问题,谈及为何想到“任性”这个词时,他爽快地回答道,为了了解百姓实事我也经常上网,所以知道“任性”这样的网络热词。

吕新华:从“你懂的”到“很任性”

吕新华去年一句“你懂的”,回答了有关反腐的话题。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回答“近期是否还有更大的‘老虎’落网”时,“任性”地表示,反腐斗争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我们深信,什么样的老虎都是藏不住的”。

发言人妙解“任性”反腐

昨日下午的发布会现场被挤个爆满,过道被席地而坐,还有男女记者共挤一张椅子。发布会历时1个半小时,吕新华用15分钟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之后时间全部给了记者提问。

有关“反腐”的话题一直是关注的热点,昨日的会上被问了两次。有记者提问称:有媒体称近期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落网,请问怎么理解更大的“老虎”?

吕新华回答称,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叫“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没有分歧。

这时,台下不少记者大声追问:“任性是什么意思?”

吕新华笑着说,“(任性就是)大家都支持啊,有老虎的话都把他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很任性,对不对?”台下一片笑声。

记者追问“铁帽子王”是谁

他接着说,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我们深信,什么样的老虎都是藏不住的。”说完,吕新华自己呵呵笑了出来。

吕新华所说的“铁帽子王”,是指世袭罔替的王爵,它源于清代的封爵制度。铁帽子王和其他亲王相比,享有世袭罔替、俸禄优厚的特权。清代共有12位承袭爵位无需降等的“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这一表述近期屡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今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人民日报》1月15日、16日接连发表有关反腐的评论员文章,1月15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写道: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

发布会结束后,数百名记者涌上主席台将吕新华团团围住,继续追问“铁帽子王”是谁等问题。不过吕新华没有回应。

第三次当发言人吕新华自评70分

2013年,新任新闻发言人的吕新华会后被问及自己首秀的评分时,他只给自己打了60分。昨日,吕新华会后被问及了同样问题,他说:“前年60分,去年65分,今年就70分吧。”

多出来的分数体现在哪儿?吕新华说,前年的发布会自己在新角色上只适应了17天,准备时间不够充分,今年的准备时间有一个多月,感觉自己回答问题比前两年更从容,所以分数加了。

他的从容也体现在回答问题的“有备而来”。昨日的提问环节,他多次直接用一组组数据作答,令人印象深刻。

在众多记者眼中,吕新华与媒体关系一直很好。整场发布会面带微笑,会议结束后,还耐心回答众多记者的追问。谈及为何用“任性”来阐述反腐,吕新华说,为了解百姓实事他平时经常上网,所以知晓“任性”这样的网络热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政协大会日程

(3月3日-6日)

●3月3日

下午3时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1.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2.听取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3.听取齐续春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月4日

上午9时 小组会议

(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下午3时 小组会议

(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3月5日

上午9时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3时 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3月6日

上午9时 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3时 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党风 廉政建设 政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