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全国两会为改革按下“快进键”


来源:华商报

尽管今年两会为“平年例会”,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后的关键之年,依然备受关注。开局与关键,两字词意的递进呈现了步入“深水区”改革的态度。去年,全面深化改  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项目改革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而今年改革的中心将在开局基础上专项攻坚,涉险滩、啃硬骨头的任务愈加突出。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昨日下午举行。随之,中国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尽管今年两会为“平年例会”,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后的关键之年,依然备受关注。

开局与关键,两字词意的递进呈现了步入“深水区”改革的态度。去年,全面深化改

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项目改革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而今年改革的中心将在开局基础上专项攻坚,涉险滩、啃硬骨头的任务愈加突出。这样的变化,实际上随着时间进入2015年,便已经开始凸显。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方案、最高法院巡回法庭改革等纷纷落地,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出部署,都释放了改革加速攻坚的信号。

显然,牵动方方面面利益的改革,注定将是全国两会的关键热词。同时,今年既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又将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绘就十三五改革发展路线图。这也意味着,要为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进键”的全国“两会”,注定要将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改革上,而且需要通过汇聚各方意见促使改革出成效。

那么,怎样的改革成效才能向社会交代?在“两会”之前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一个理解改革的关键之词。这也就是说,改革必须要让公众感受到其释放的红利,且让每个人真真切切地触摸到。换言之,历年两会热点很可能成为今年两会热点的那些话题,如收入分配、反腐、医疗改革、司法公正、教育改革、环境问题等等,都需要从民生的立场出发,让人们拥有改革的获得感。

为了让这样的“获得感”不至于到头落空,深改小组第十次会议布局将“以施工图方式明确190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同时,“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样“三个改起”的说法,意味着改革不能停留在口号和框架里,必须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一个一个地啃硬骨头,将改革彻底落到实处。实际上,“落实”也是深改小组成立以来召开十次会议的核心词汇之一。

事实上,已经尘埃落定的地方两会,亦为全国两会提速改革造了很好的势。从已经公布的资料来看,不少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数十次,例如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改革高达57次。改革在地方工作内容的大幅增加,相信在全国两会这样一个中国人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上,能够得到顶层设计的回应。

整体的社会氛围中都充满了改革的激情因子,人们有理由期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更多明确而紧凑的改革将会加速。社会的改革期待与中央的改革部署,都要求今年参会的代表委员,在参政议政的时候不能放空炮,需要以更务实的姿态,监督政府权力,审议政府工作,如庖丁解牛那样分解改革的“硬骨头”,促使改革的步伐能够走得更稳更快。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改革 两会 中央一号文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