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政协提案扎堆“新常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农工党中央提出建立财政协同投入机制、实施“京津援冀治污工程”,可参照对口援藏、援疆模式,实施“京津援冀治污工程”。目前,全国有依托场站(公路港)、互联网(类似打车软件),以及资本为纽带的模式3种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形式。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此基础上,2015年被赋予了更多的希望,同时也面临更大的挑战。今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十二五”、“十三五”承前启后的一年,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化改革如何趟过深水区?中国如何重构增长新动力?

所有的备受关注的议题,在“打头阵”的政协提案中已露端倪。

核心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逐步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的新常态时期,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不少与适应“新常态”有关。全国工商联提案涉及到了民企走出去、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民革中央提案涉及到三农改革、环境资源,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等内容;农工党中央在医疗健康发展,以及京津冀环保等方面着墨较多;致公党提案集中在创新创客,深化教育、促进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民盟中央则在“一带一路”、高校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重要提案。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

徐冠巨一直在思考。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他想到的是小米用互联网整合了制造业,阿里用互联网整合了零售业,那么15年前其投身进去的物流业,也该用互联网整合。

“我们的事情要提前10年谋划,提前10年想,提前5年干。”3月2日,徐冠巨在发布今年拟提交全国政协的《关于加快发展以信息化武装的现代物流体系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提案时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各民主党派以及工商联拟定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和书面发言也紧扣“新常态”,集中在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实现量增质优、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上。

其中,全国工商联提案涉及到了民企走出去、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民革中央提案涉及到三农改革、环境资源,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等内容;农工党中央在医疗健康发展,以及京津冀环保等方面着墨较多;致公党提案集中在创新创客、深化教育、促进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民盟中央则在“一带一路”、高校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重要提案。

聚焦转型升级,为小微减负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随着中国经济逐步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的新常态时期,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不少与适应“新常态”有关。

民盟中央报全国政协的32个提案中,就有涉及到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云南、黑龙江分别向西开放、沿边开放,以及推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等内容。

民盟中央提交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等提案,也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有关。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政协会议期间有3场发布会,其中有2个主题就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等。

根据了解,吕新华在3月2日新闻会上被提问比较多的,也集中在经济新常态、三大区域战略和深化改革等议题。比如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吕新华称自己也是新成立的“南南合作”促进会的会长,外交部是主管单位,目的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他指出,“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

吕新华还透露,2014年全国政协、全国工商联把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还将此议题列入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计划,围绕这个问题,全国工商联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15个省市,召开77场座谈会,走访135家企业,访谈287家企业的出资人和管理人员。

吕新华介绍,中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65%,税收贡献占到了50%以上,出口超过了68%,吸收了75%以上的就业。“所以,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的推动力量,要适应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就要依靠技术创新。”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今年仍有大量的提案把为小微企业减负,实现创新发展作为核心议题。

改革,还是改革

至于如何适应新常态变化,今年各民主党派以及全国工商联等提出的提案和发言,大多强调了通过改革来推动问题解决的思路。

比如以民革中央的多个提案就涉及到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以及承认农村承包地的抵押权等方面。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蔡永飞指出,“按道理承包权和经营权可能都可以抵押,但是具体情况可能还是具体分析,下一步法律有关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内涵待界定完善。”

致公党中央提出了建立以租为主的保障房供给体系提案,建议保障房要以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主,限制发展产权型保障房。

农工党中央提出建立财政协同投入机制、实施“京津援冀治污工程”,可参照对口援藏、援疆模式,实施“京津援冀治污工程”。

民盟中央提出了建立校企创业合作机制,建议减少大学生创业的进入壁垒,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建议。工商、税务部门通过降低企业注册资本、公安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创业大学生的户口和自由流动问题;人事部门应提供人事档案存放和职称评定服务等。

此外,还有不少提案和大会发言提出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徐冠巨提交的提案建议,可以把公路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纳入规划,按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待遇,探索适应这一模式发展特点的、政府扶持下的市场化运营新模式。同时把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并推动各省市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以加快推进建设。

另外,要充分利用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加快推进物流园区互联应用,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各类物流园区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和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传化集团目前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实施公路港建设,并实施联网,其最终目标是整合3000万货司机,将全国物流纳入统一的平台。

目前,全国有依托场站(公路港)、互联网(类似打车软件),以及资本为纽带的模式3种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形式。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可能这三者都会成功。“我们也希望这其中至少有一种能够获得成功,最后把整个国家的物流资源能够充分整合。”汪鸣表示,我国物流业随着增速放缓,将进入以网络化、组织化服务为主的“新常态”。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打造全新的模式,是企业在“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对策。

(编辑:肖欣欣)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政协提案 政协会议 新形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