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轻奢生活之饮食篇:吃出品质 吃出健康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徐卓航

要品质更要新鲜生态

“从上学那会开始我就自诩为‘吃货’,”李茹澜一边笑着一边说,“但我从来不觉得吃需要多么昂贵、多么奢侈,什么鱼翅燕窝、海参鲍鱼的,要知道健康味美才是王道啊!”

李茹澜是沪上一名普普通通的办公室白领,闲时朝九晚五、忙时朝五晚九的上班生活也过得波澜不惊,除开偶尔的聚餐、聚会,平时基本都是“两点一线”。不过,对于保证好“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这方面,李茹澜却对自己和家人从不马虎。在她看来,人生在世,吃喝很重要,一定要关注好品质与健康。

“现在这年头,这污染那污染的,还有各种富贵病,吃什么都得有所讲究。”李茹澜告诉记者。刚毕业那会她不太在家做饭,经常跟同事朋友一起下馆子,一旦工作忙起来还常常误了时间,往往只能叫外卖,“有时候忙完了就会馋,马上呼朋唤友出去‘寻觅美食’大吃一顿,却没想到这很不健康。”李茹澜半开玩笑地说,“后来怎么会警觉的?半年下来面如菜色、但身体却在不断发胖!”这一下子就让李茹澜对自己平日里的饮食习惯重新审视了起来,也让她逐渐地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更多地考虑饮食健康和平衡。

结婚生子以后,当家作主的李茹澜对于自家的吃喝问题更加注意。比如因为不放心国内的“毒奶粉”,李茹澜咬咬牙托出国的同学买回了进口奶粉;为了保证蔬菜和水果的新鲜安全,李茹澜往往情愿花上更贵的价格,去购买有机生态的生鲜食品;有机会的时候,李茹澜还常去朋友家的农场里买散养鸡、鸡蛋。林林总总地加起来,李茹澜家日常的饮食开销可比小区里那些精打细算的“阿姨妈妈”们要高出不少。虽然这多少给家里的开销带来了一些负担,不过李茹澜觉得一点儿也不“奢侈浪费”。“民以食为先,省什么也不能省在‘吃’上。吃东西要讲究品质,而这种品质现如今更在于健康、生态,贵一点也值得。”李茹澜颇为认真地说。

近几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电商个性化服务给了李茹澜更多的选择。“易果生鲜、顺丰优选,这些商家的卖店就是新鲜直送、健康生态,很符合当下人们的追求。”李茹澜觉得,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在美味、讲究的基础上,抛弃以往那些所谓的“顶级食材”、“奢侈享受”,才是未来人们的饮食之道。

“这种大概就算是轻奢美食了吧!”李茹澜最后说。

轻奢食道:要健康不要鲍鱼燕窝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对吃这门“学问”很是“讲究”,在饮食文化上可谓是下了几千年的功夫。而在中国式的审美意趣里,“讲究”二字往往就是最大的奢侈,涉足亭台楼阁园林的建筑如此,关乎酸甜苦辣咸的饮食更是如此。只是,达官贵人们永远爱在鲍参翅肚上讲排场,这却无疑是我们要坚决抵制的“重度奢侈”。

不过如今,随着“三高”、“富贵病”的日益蔓延,再加上八项规定、光盘行动等等,城市精英们开始喜欢在美食美器美景当中,讲格调、看品位,以新鲜、生态、健康等关键词为终极目标。既要吃得与众不同,也要吃得健康,而且不发胖。同时,出于对饮食安全的日益关注,购买更新鲜、更让人放心的食材也成了每家每户都关心的问题。就像李茹澜所认为的那样,告别土豪式的鱼翅燕窝,把品质和健康放在饮食的第一位,就可以算是我们所追寻的“轻奢食道”了。

轻奢式的生活本就离老百姓不远,秉承“轻奢主义”的饮食文化离我们就更近了。不单单是远离重油、重盐的烹饪方式,从最基本的蔬菜、水果,再到肉类、海鲜,然后是奶粉、营养品,大量增加的新食材需求这才催生了各类生鲜电商、进口食品以及生态养殖的快速崛起。甚至于在一些高档餐厅,也开始打出“轻奢”字样的旗号,力求用讲品味、讲格调、讲食材新鲜度的菜肴菜品,来抓住当下最有潜力的消费群体。不管其中有多少“噱头”的成分,这都从侧面证明了人们对轻奢式饮食的追求。

想要吃出健康来吗?轻奢式的美食,你可以拥有!

怎样做健康的吃货:

让新鲜直送到家

近年来,生鲜电商的销量年均增速已超过200%。数据显示,顺丰优选在2013年“双11”当天销售额增长了26倍,订单量增长17倍;天猫售出50吨阿拉斯加野生海鲜,相当于一个沃尔玛超市两年的销售吨数;易果生鲜也创下72小时狂卖近4万只榴莲的纪录。

包括京东、1号店在内,迅猛发展的生鲜电商,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了种类繁多的食材选择、实惠亲民的价格以及全程快速高效的冷链配送服务。这无疑给我们轻奢式的美食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找个专供农场

有机农作、生态养殖、野生散养……这样的字眼都代表着高品质的饮食“讲究”。如今,城市里的人们已经越来越喜欢纯正的农场产物,而对于大规模催生、催熟、圈养的品种则日益厌倦。如此一来,提供专业的、生态种植/养殖的农产品也成了众多商家紧抓的轻奢新热点。

例如千岛湖“九月鲜”品牌鸡,在千岛湖圈地400亩高标准“管理”饲养,其鸡苗还注册了“身份证”,是否足够6月、9月、1年的生长周期均有据可查。不喂含有激素的饲料、精确控制育养大棚的温度和湿度等都是其“健康卖点”。

挑些进口“洋货”

随着出国游、海淘等轻奢生活的日益普及,挑选国外的许多进口“洋食品”也是轻奢美食的一大组成部分。从更加安全放心的牛乳奶粉到当地特有的食材,再比如口味独特且国内较难找到的加工食品,当然还有各种饮品酒类,“吃货”们在世界范围内追寻着各自喜爱的美食,犹如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同样也是对轻奢式饮食的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