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三学社建议更新人民币版本 震慑官员巨额藏现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全国政协获悉,今年两会上,“三农”问题和环境保护成为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农工党中央等政协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着重关注的议题。民盟中央提出《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湿地保护的提案》以及《关于减少工程项目破坏自然生态的提案》。

民主党派中央提案聚焦“三农”“环保”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全国政协获悉,今年两会上,“三农”问题和环境保护成为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农工党中央等政协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着重关注的议题。政协委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党中央提案意味着该提案质量更高、未来办理效果更好。

“三农”相关提案最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组2日发布的“党派中央2015年提案速览”中,八大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均涉及到了“三农”问题。其中,民盟中央的“三农”议题占据所有提案的一半,民革中央、致公党中央和台盟中央也均有七八份提案与“三农”问题相关。

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相关法律的提案》、《关于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三农”服务的提案》、《关于规范征地程序,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的提案》等“三农”方面提案;民盟中央提交了《关于科学推进转基因农产品的提案》、《关于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的提案》等多条提案,还提及了“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立农业巨灾保险机制”以及“农机融资租赁财税优惠”等具体问题。

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分别提交了《关于防范涉黑组织插手村社基层换届选举加强村社组织建设的提案》、《关于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提案》等。

经北青报记者梳理可以发现,农村土地、宅基地与房屋问题是“三农”相关提案里的重中之重,此外,还涉及农村义务教育、农村金融、粮食安全、基层选举等方面。

环境保护问题引关注

除了“三农”问题以外,今年八个民主党派的提案还聚焦在环境保护上。民革中央提出《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环境治理的提案》、《关于完善扶持和补贴政策,促进生物燃气产业稳步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政策环评制度建设,降低政府决策环境风险的提案》。

民盟中央提出《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湿地保护的提案》以及《关于减少工程项目破坏自然生态的提案》。

在环境保护问题中,“京津冀”成为热门词汇。与民盟中央相似,民建中央也针对京津冀提出了《关于京津冀联防联治破解大气污染难题的提案》。农工党在这一方面提出了《关于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金的提案》。

民进中央提出要“加强长江故道群湿地保护,保障长江中游生态安全”。农工党也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保护流域生态,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党派中央提案办理效果好

八大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数从20份到41份不等。除了三农问题与环境问题外,提案还涉及“一带一路”、房产税改革、小微企业融资、司法体制改革。还有些提案切入口较小,只涉及单一问题,但很吸引眼球。例如,民盟中央提出“构建我国国民幸福指数”、农工党提出“加快发展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将人口百万以下少数民族列为‘人口较少民族’并给予扶持”,九三学社提出“建立互联网安全‘国家队’”以及“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王东林告诉北青报记者,民主党派聚焦“三农”问题并不意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能出现的偏差太多,存在的问题也多。”王东林说。

他表示,党派的选题可以来自于集体选题、党派中央选题、中共中央出题以及专委会自主选题。然后,党派要经过至少半年的酝酿和调研,下半年开始写提案,在最后一个季度进行修改、推荐和筛选,质量最高的可以成为党派中央的提案。王东林说,党派中央的提案相较于委员们的提案影响更大,办理效率更高。文/ 本报记者岳菲菲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三农 九三学社 版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