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关键之年”改什么:简政放权、国企改革、收入分配


来源:华西都市报

“商量”需要智商  从政治协商、社会协商到基层协商,寻找“最大公约数”时,一定要心中有数。针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牵一发而动全身,着力点在政府和部门,重在推进配套改革和搞好法治保障。

改革“关键之年”改什么?

代表委员聚焦2015年改革重点

字说两会

“商量”需要智商
  从政治协商、社会协商到基层协商,寻找“最大公约数”时,一定要心中有数。

“商量”需要情商
  协商不仅是一个过程,更要将心比心,只有把群众当成“小苹果”,才会得到群众的“不离不弃”。

“商量”需要逆商
  努力把群众“心塞”视为沟通契机,把群众“吐槽”化为前进合力,才能在逆境中把握方向,完成逆袭。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就有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接连出台。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就一些改革问题及进展情况,记者“问计”前来报到的代表委员。

简政放权

“权力”和“权利”各安其位
  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据统计,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

简政放权虽取得重大进展,但这项改革远没有结束。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认为,“简政放权”其实质就是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地方的归地方,让中央职能部门更加注重宏观管理和法制环境的营造,让一个社会的“权力”和“权利”各安其位。

他同时表示,在把更大的空间让渡给市场的同时,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的监管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就是要通过简政放权,引领新一轮创业浪潮。本届政府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减少创业的障碍,会推动全社会走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

国企改革

方案最快上半年出台
  在去年底召开的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2015年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随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企改革中央层面已经基本确立各部委的职能和分工,包括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和人社部等部委都在积极推进和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预计最快于2015年上半年出台。

针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牵一发而动全身,着力点在政府和部门,重在推进配套改革和搞好法治保障。

李毅中说,有些民营企业反映,发展混合所有制门槛多,特别是垄断行业准入受到限制,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没有跟上。他们担心混合以后或者被挤出,或者被吃掉,许多民营企业家仍然在等待观望。

收入分配重启未来发展新动力

2015年初,收入分配领域涨跌互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迎来“十一连涨”;同时,《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行,国企负责人和高管们将逐渐告别高得离谱的薪酬水平。

历年两会,收入分配都是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贾康委员认为,在政府、企业、居民三者收入比重和投资、消费这两大块的考虑之外,需要进一步探讨居民内部是否存在收入分配的差距过大、规则紊乱、不公正等问题。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建议,2015年应抓住契机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相关改革,包括抓紧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关工作,更好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差距作用。“中国未来发展能否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能否重启未来发展新动力,都系于分配改革。”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简政放权 商量 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