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和平谈部队腐败重灾区:集中在人事部和管钱部门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特派北京记者袁静伟

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我们军队颁布了十项规定。人事制度改革上,中央军委出台了新的制度,包括选人用人,包括秘书的使用等,这些都是刚性的约束,不符合规定,你跑官也没用。

“从目前查处情况看,部队腐败一个集中在人事部门,跑官要官的,再一个就是具体管钱管物的部门,这是腐败重灾区。从我们现在查处的腐败分子看,绝大多数是这两个部门,再一个就是一把手。”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德嫡孙朱和平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之际,就军队反腐话题,接受了众多记者的采访。

很多事情和利益连在一起滋生腐败土壤

记者:两会开幕前一天,军队权威部门再次公布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又有14名高级军官“上榜”。你对此怎么看?

朱和平:军队在我们国家体系中处在特殊的地位。如果将国家比作一列高速行驶的列,军队一方面要为这趟列车保驾护航,同时又是我们政权的柱石,是这趟列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决定这趟列车的刚度、强度、硬度,是否经得起打击经得起风雨,军队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下,应该做得更好。军队反腐败从建党建军之初就开始了,从红军时期八路军时期到建国之初,我们和腐败的斗争一直在进行。

记者:为何现在腐败频发?

朱和平:这是因为环境、温度、土壤都发生了变化,我们国家从未像现在这样富裕,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开放过,我们的信息,现在微信微博也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进入全媒体时代,这个新形势对反腐败斗争提出新挑战。过去我们贫困,腐败往往出在一个人两个人身上,或者是一个部门或两个部门身上,现在我们国家富裕了,从计划经济变成市场经济,我们很多工作、很多项目、很多事情都和利益连接在一起,这就滋生了腐败的土壤,再加上现在腐败有团伙性,存在腐败的利益链条。

人事、管钱部门是腐败重灾区

记者:去年军队反腐上抓了不少“老虎”,您觉得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被抓么?

朱和平:往往是抓到一只老虎,就牵出一批苍蝇,形成一个链条,这样的腐败更隐蔽,更难被发现,所以我们反腐败形势也更严峻,我相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一定会取得成功。

现在我们从制度上作了刚性的规定,比如不许喝酒,不许请客吃饭,不许插手基层事务等,从制度上杜绝腐败。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我们军队颁布了十项规定。人事制度改革上,中央军委出台了新的制度,包括选人用人,包括秘书的使用等,这些都是刚性的约束,不符合规定,你跑官也没用。只有这样才能切断腐败的利益链条,把群体变成个体,然后将个体一个个解决。

记者:您觉得军队腐败跟地方腐败的具体现象、行为有什么区别?重灾区在哪些方面?

朱和平:从目前查处情况看,部队腐败一个集中在人事部门,跑官要官的,再一个就是具体管钱管物的部门,这是腐败重灾区。从我们现在查处的腐败分子看,绝大多数是这两个部门,再一个就是一把手。从经济管理和人事制度方面,我们作了很多规定,建立很多制度,下面就是要对一把手,比如建立离任审计制度,定期述职等,同时还要接受媒体监督。

记者:看来苍蝇和老虎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

朱和平: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这些东西就会逐渐显示出来,比如从这几次地方的反腐斗争中都可以看出,往往有一定的利益链条,利益链条可以是以团伙形式,可以是其他形式,比如上下级之间的形式、亲属之间的形式。

记者:咱们换个话题,“手撕鬼子”最近挺火,你怎么看过度的抗日电视剧?

朱和平:这是艺术创作上的问题,因为艺术不是真实的历史,是加工的历史,我个人不主张这么严肃的题材拍成商业片,因为这些现象有明显的商业片性质,商业片就是好看,历史片是真实,现在确实有一些历史剧商业化,有这问题。

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

抗战老兵是否参加还没定

记者:您对抗战阅兵这件事怎么看?

朱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阅兵活动是个世界惯例,中国虽然没搞过,像俄罗斯、欧洲经常搞。反法西斯纪念阅兵,这个方案还没最后定,到底以什么形式,哪些人参加,没有最后定下来。我个人认为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阅兵和国庆阅兵是有区别的,国庆阅兵是我们国内的事,主要是向全国人民汇报人民军队的各方面建设,包括武器建设,展示保卫祖国的坚定决心。反法西斯70周年阅兵有一定国际性,涉及一些盟国,更多是表现我们热爱世界和平,维护世界秩序,特别是维护二战以后形成的世界秩序的坚强决心。所以我个人认为,它不一定是一个展示新装备的场合,至于说是不是有一些抗战老兵参加,这个还没定。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