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为啥要在3月开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张晓松、陈菲) 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1982年,在修改宪法时许多人认为,全国人代会的开会日期应固定下来,做到制度化,以便及时审查批准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晓松、陈菲) 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此前,会议时间从年初到年中、到年末,历年均不同。

记者梳理一下发现,自1954年9月15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61个会议年度中,共召开48次全国人代会,除了10月份,其他11个月份都举行过大会。

1982年,在修改宪法时许多人认为,全国人代会的开会日期应固定下来,做到制度化,以便及时审查批准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

也有说法认为,因为春节一般是在1月底2月初,把开会日期定在3月初,便于人大代表有更充足的时间做准备。

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召开的日期固定在3月5日,并不是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自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形成的惯例。

人代会在固定日期召开,有利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及早对当年国家各方面的重要工作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中央国家各机关、省级机关等有关方面统筹安排自己的工作。

1999年起,全国政协会议均在3月3日开幕。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全国政协 人代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