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应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


来源:中国网

李彦宏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编者按:又到了一年两会时。在今年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著名企业及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阵容依然强大。上市公司负责人代表、委员的大量出现,说明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逐步显现。百余位身处资本市场一线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参加“两会”,也将为“两会”带来更多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提案。

在每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跨界”提案会成为不小的亮点。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就再次稍微“跨界”了一把,首先把目标焦点集中在了医院挂号号源问题上。

建议全面放开挂号号源

李彦宏在提案中表示,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

李彦宏指出,看病难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网络挂号对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行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部分地区具有官方背景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用户体验不好、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限制医院开展个性化服务积极性和自主性等问题。

李彦宏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逐年加大医院挂号号源上网的比例,加强对网络挂号的宣传力度,引导患者更多通过互联网进行挂号。大力扶持各级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鼓励医院通过自身网站为群众提供挂号服务、进行在线咨询和交流功能,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分时预约,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方便群众就医。

在目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医疗领域,相比于腾讯、阿里,百度的动作并不大,因此,李彦宏将第一落点聚焦于此,颇有些“雷锋”的意味。不过,李彦宏提案中的第二点,则和百度密切相关了。

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李彦宏在提案中还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和科技创新投入较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对此,李彦宏建议,应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等;改变传统“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引入“赛马模式”等市场机制,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吸引相关各方的广泛参与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两会上,李彦宏的提案分别是: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火箭、卫星发射等航天领域,提升我国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凝聚民营力量推动产业变革;建议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校教案、试题等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均等化。2013年两会上,李彦宏的提案分别是: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建议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两会 医院 李彦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