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两大经济发展新“发动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据香港《文报》独家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内第二份“述职报告”将提交本届全国人大会议审议。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将对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做出详细部署,而眼下海内外最急于知道的是,今年中国政府会找到哪些良策来应对经济日益加剧的下行压力。

在报告对外公布前夕,本报独家获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着重提出两大新策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即对内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外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相关支持政策料在全国两会后陆续出台。

对于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李克强早有筹谋,两大新策从去年就开始酝酿并逐步成型。

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自去年下半年,李克强多次喊话,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李克强说,要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实际操作则借助商事制度改革发力,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去年,全年新注册企业大增1,200多万户,291万自然人首次投身创业大潮,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创客”迅速成长。

让国内优质产能走向国际

至于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享有“超级推销员”头衔的李克强提出,中国到了从过去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升级为向世界提供先进装备重要基地的新阶段。中国很多产能,虽然对于国内“富余”,但在国际市场上,则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优质产能。当前,世界经济复甦乏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中国装备“走出去”,提供了难得机遇。

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酝酿,今年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就两大新策做出一揽子政策部署。会议确定对“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给予政策支持,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提出把优势产能和装备打造成国家新“名片”,支持开拓铁路、核电等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支持钢铁、有色、建材、轻纺等行业企业“走出去”,支持通信、电力、工程机械、船舶等成套设备出口。据悉,这些政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再次强调,并在两会后加紧落实。

宏观调控更加注重“定向”

此外,在宏观调控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出,“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与去年不同的是强调“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定向调控”。今年在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分析指出,这是李克强所提区间调控方式的深化。

简政放权仍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放管结合”的思路被强调。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坚持有破有立,加快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动产登记、企业信息公示等基础性制度。

在改善民生方面,总理报告还将对“打造社会保障安全网”重点着墨,今年重点要做的还是三件事: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