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常委陈章良: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比国际市场贵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邢郑)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作客人民网,就“中国农业走出去”主题进行在线访谈,他表示,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国内主要农产品的价格都超过国际市场。同时还存在农产品成本上升,“地板价”不断上升,“天花板”不断下压,中间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农业补贴的“黄箱”等问题。因此,陈章良认为,我国农业“走出去”势在必行。

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作客人民网,就“中国农业走出去”主题进行在线访谈,他表示,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国内主要农产品的价格都超过国际市场。同时还存在农产品成本上升,“地板价”不断上升,“天花板”不断下压,中间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农业补贴的“黄箱”等问题。因此,陈章良认为,我国农业“走出去”势在必行。

陈章良介绍说,在过去的11年时间中,我国农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国家的粮食产量连续11年增长,粮食总量已经过到1.2万亿斤。这么大的规模随着社会的整个变革,以及各方面工作的快速进展,给农业领域的发展带来很大压力。第一,劳动力越来越贵,农村很多人进城打工,农村能干的劳动力减少,生产效率偏低。第二,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第三,科学技术的推广力度就显得比较困难。这些导致了目前的农业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主要农产品,价格都比国际市场贵。无论是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糖、猪肉、羊肉、牛肉、牛奶、奶粉等等都比国际市场上贵,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在进口大批的农产品,进口总量超过8000万吨,这是目前农业发展压力大的表现之处。

“如何解决我国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还要靠自己,首先就是要能够保证我们农产品价格不比国际上高这么多。”他说。

据记者了解,陈章良本次提交了主题为“加强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还包括,农产品成本上升,“地板价”不断上升,“天花板”不断下压,中间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农业补贴的“黄箱”等问题。因此,陈章良认为,我国农业“走出去”势在必行,因此他建议:

第一,制定农业“走出去”的总体战略。农业“走出去”是我国农业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争取农业“话语权”的必然选择,建议农业部牵头研究,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和国际市场,支持实力雄厚的企业到资源质量优良、比较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合作开发国内短缺资源;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市场环境良好的国家和地区投资设厂,进行生产经营,并带动产品、服务和技术出口。

第二,加快行政制度创新。政府应当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权限和范围,引入市场中介机制,放松金融、外汇、信贷等监管,逐步实行海外投资自由化。

第三,加强国际人才的教育和培训。懂国际经营的人才短缺是影响农业成功“走出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宏观上需要国家教育体系的改革。政府教育部门和机构应加大“跨国经营”学历教育,有针对性地在语言、跨文化运作、并购等领域加强培养,使中国的高等教育更加贴近企业“走出去”的需求。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农业 水稻 农产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