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新闻发布会提15个问题 两个是反腐话题(图)


来源:华商报

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昨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傅莹:这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审议一部法律草案。

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昨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80分钟的发布会中,傅莹共回答15个问题,其中,两个涉及反腐,还有环境、立法等热点话题。此外,还有一些老问题,如国防预算,食品安全等。

本届全国人大已有39名代表被终止资格

南方都市报: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请问这是为什么?

傅莹:作为人大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十二届人大有将近3000名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今年底明年初,我们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要举行了,我们期待着这次选举能够风清气正。

两年来大会首次审议法律草案

法制日报:曾有人批评全国人大立法权虚置问题。这次会不会定一个标准,就是什么样的法律由全国人大审议?

傅莹:这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审议一部法律草案。

全国人大每年召开一次,日常的立法工作由人大常委会完成。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这次修改的内容非常丰富,比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

从治本角度加强反腐制度建设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实现反腐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的过程中,制度会如何进一步推进?

傅莹: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主要是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比如我们修改预算法,新的预算法已经在1月1日实施了,在修改过程中明确要求政府的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处罚力度,比如把向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行贿也纳入犯罪。

“史上最严环保法有牙齿”

成都商报: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正式实施,新环保法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吗?

傅莹: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出台了新环保法,这个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惩治措施非常严格。

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水污染防治法今年要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在这个基础上开始修改。土壤污染的问题也相当突出,我们也要制定一部法律。

反家暴法预计8月提交审议

中国妇女报:反家暴法起草工作有哪些进展?

傅莹: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了,按照现在的规划安排,今年8月份,反家暴法将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型。

咋收税,由人大立法定

光明日报: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了燃油税。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了税收法定原则,为什么财政部还能随意地调整燃油税,全国人大是不是没有尽到职责?

傅莹:我们国家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税收暂行条例制定的。其依据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什么叫税收法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明确规定。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今年国防预算增幅10%左右

路透社:我的问题是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

傅莹: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

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

香港和内地游客应多念彼此的好

中国日报记者: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密集审议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安全局势面临着严峻挑战?

傅莹:我们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法律来构建国家的安全法律体系。其中最核心的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了初步审议。其他涉及安全的法律也在加紧审议当中,比如2月份对反恐怖主义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进行了初步审议。

你还提到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我也看到不少报道。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节目叫“奔跑吧,兄弟”,这里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我特别感兴趣,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如果有一个人跟不上、失败了,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

今年审议预算草案的时间更长

北京青年报:以往有一些人大代表反映,预算审议的时间比较短,而且条目的编制不够细。今年的预算草案审议能否解决这一问题?

傅莹:今年整个预算草案是按照刚刚出台的新预算法制定的。和往年相比,更细化、更全面、更透明。对社会上关心的问题也没有回避,比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预算当中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举债必须依照预算法。

这次审议期间,给代表的时间更长,也会提供一些参考材料,希望代表们对预算草案的审议更加充分、更加深入。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孙洪伟

专家观点

燃油税上调要给公众讲清理由

“财政部趁机上调燃油税”的提问引发舆论共鸣。华商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技研究所所长贾康。

贾康说,燃油税是相对稳定的一个税种,前一段调整也是有道理的。按国际通行规则来看,也选择在油价下跌时调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更清晰明确的授权。

“公众质疑更多的是,你为什么调,调多少。”贾康解释,燃油税调整的原则主要是通过调整燃油使用成本,达到减排目的。但在调整时,官方没有把这个道理讲清楚。

贾康建议,税收法定原则要坚持,现在紧要的是抓紧立法,明确法定授权。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石峥

>>新闻延伸

39名被终止资格的代表

曹勇安徽省商务厅原厅长

梁毅民广东省茂名市委原书记

黄顺福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冯军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

陆武成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刘铮总后勤部原副部长

方西屏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

罗勤宏四川省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隋凤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

陈卫民江西省萍乡市委原书记

玉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燕福龙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张泽保河南东方今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邓全忠四川省资阳市原市长

潘逸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

单增庆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原副书记、地区行署原专员

苏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白恩培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

田玉林吉林省通化市原市长

何华章四川省遂宁市原市长

刘国庆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原书记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王春成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

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丁雪峰山西省吕梁市原市长

梁耀辉广东东莞黄江太子酒店董事长

朱德义黑龙江鸡西市原市长

陈安众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武予鲁河南义煤集团原董事长

徐龙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

王术君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

季建业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

李兴华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

周文斌江西省南昌大学原校长

栗东生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袁玉珠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建中山西晋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方威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忠军黑龙江中储粮创业直属库原主任

据新京报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中储粮 中石油 环保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